安全进园

  开学首日,全市1400余所中小学校园门前及周边秩序井然,市区各主干道路通畅有序。全市共出动警力7000人次,加强早晚高峰交通疏导、巡逻防控等工作,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快速处置各类警情,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在全市设置“护学岗”1112处,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疏导,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人车分离:6时50分,和平区昆明路小学门前的执勤警力已经全部上岗,并在路中央设立了人车分离护栏。7时起,学生陆续进校。以往未设置分离护栏时,部分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及行人的通行空间,三方形成交叉,严重影响通行秩序。设立分离护栏后,行人和非机动车纷纷走在分离护栏靠近校门的一侧,而机动车则在另一侧有序通行,有效地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及行人各行其道,校门前秩序井然。

  通行有序:7时许,河西区恩德里小学门前已有交警值守,同时学校门前也设置了“之”字形通道,伴随着喇叭提示音,学生开始有序通过“之”字形通道进入学校。7时21分,同望小学所在的围堤道上已呈现车多缓行的状况,而在学校门前,值守交警在不停地对送学车辆进行疏导。交警东风里大队增加校园周边道路的警力巡控密度,对严重影响道路出行的车辆予以规范治理,确保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有序。

  护学泊位:6时50分,耀华小学邻近的山西路与保定道交口车流量逐渐增大,执勤交警引导沿山西路准备右转保定道的车辆提前并入右转车道。大部分驾车送学生的家长,都在交警的引导下,将车单侧顺行停放在“护学泊位”内后,步行把孩子送进学校后,快速返回车位取车驶离。耀华小学门前的护学泊位使用率较高、能够很好地缓解接送学生车辆停车难。

  即停即离:7时28分许,位于河北区昆纬路与胜利路交口附近的昆纬路第一小学已达入校高峰,属地王串场大队的多名警察不停地在昆纬路一侧的学校门前路段疏导交通秩序,规范送学车辆在校门口周边50米路段范围内单排顺行临时停靠,并提示家长自觉即停即离。

  据了解,在完善中小学校门前道路交通设施的基础上,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在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加强交通疏导,根据交通流量变化情况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在畅通车辆行驶的同时,满足人行过街频繁时段内的学生通行需求。此外,针对初、高中晚自习下课时段,根据实际情况专门设置晚间高峰护学方案,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快乐返校

  放松心情:在鞍山道小学开学典礼上,学生们在德育老师带领下一起进行心理放松训练——“春天的种子”。在舒缓的背景音乐中,所有同学跟随着音乐和引导语,放松肢体、放松心情,用自己的方式感受春天的气息,感悟种子成长的过程和力量。学生还将自己的小小心愿粘贴到了“心心向阳”大树上。希望小小的心愿汇聚成无穷的力量,心怀希望,向阳生长。随后,学生们还通过心理减压课程及时调整心情,减轻心理压力,轻松对待学习。

  消防演练:天津师范大学南开附属小学邀请南开消防支队为同学们上了“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消防员官兵首先给同学们开展了一节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各种案例讲解了遇到火情火灾的自救知识以及方法。随着警报声的拉响,同学们在老师和消防官兵的指挥下,有序地按照疏散路线,迅速奔向操场,各班级安全到达操场指定地点后,整队清点人数、汇报情况。最后,学生们参观了消防车,了解了消防车辆的类型和一些随车器材装备。通过这次消防演练,不但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也让孩子们体会到了消防员工作的辛苦,产生对消防员的热爱与尊敬之情。

  祝福祖国:和平区中心小学以班级为单位,利用寒假制作了装满学生们对家乡、祖国祝福的福袋。校领导和老师们也为学生们准备了写满祝福的“福袋”。开学典礼上,全体师生用100个装满爱心的“福袋”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弘扬光荣传统,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

  感受活力:和平区万全小学每一位入校的学生都在校门口收到了吉祥卡通牛和校长、主任们赠送的专属宠爱大礼——牛年“红包”,红包中写有深情满满的祝福,有目标实现的奖励,让学生们在开学第一天感受到校园带来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