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滨海新区正式获批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目标定位为综合应用拓展。此次申报工作,经过民航局预审、答辩及实地考察三个环节的综合论证,滨海新区从35个通过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初审的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区)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批复的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

  近年来,滨海新区大力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有良好的空域环境、航空基础设施健全,产业基础雄厚,具有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总装总测、试验培训、综合保障等较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中航直升机研究所、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云圣智能等包括固定翼、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研发、制造运营等企业40余家。先后成立京津冀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无人机新材料。2019年,成立天津市无人机协会,制定无人机行业标准,推进无人机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交流输出,促进行业内无人机安全、守法飞行。

  据介绍,滨海新区现有独立无人机临时飞行空域四处、用航空机场3处,逐渐投入使用的5G物理基站,为无人机基于5G的运行奠定了基础。此外,新能源建设开始实施,预计到2022年,建成加氢母站1座、加氢站6座。人工智能不断发展,云建设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