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1日,天津2020中国企业家大会在津隆重召开。千余名企业家和各协会商会代表齐聚津门,在新时代、新格局下探讨新发展机遇。360科技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大会上做了主旨演讲。

  “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城市,数字化战略都是未来十年的制胜战略。”周鸿祎表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新发展格局下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进一步加速了数字产业化,倒逼产业数字化,推动了数字化治理,人们也更加习惯于通过网络工作和消费,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也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周鸿祎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已经被写入了十四五规划。可以预见未来10年,将迎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周鸿祎认为,未来,将不再区分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所有企业都将是数字化企业,没有数字化的企业将会被淘汰。未来,大数据也将不只是掌握在互联网企业手里,传统企业、政府管理部门都将拥有海量的大数据,数据规模将远远超过互联网时代。

  “网络安全是数字化的发展根基,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要筑牢安全根基。”周鸿祎说,“安全是数字经济的根基,是成败的关键。一切皆可编程,这也意味着漏洞无处不在。万物均要互联,就意味着一切皆可攻击。数据驱动业务,意味着数据安全影响业务安全。”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程度的提高,数字经济面临的网络攻击威胁也将越来越大。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无小事。周鸿祎说:“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第一是发展,第二就是安全。所以,筑牢安全根基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是头等大事。”

  周鸿祎提出:“政府和企业都应该认识到,推进数字化发展,网络安全不再是附庸,而是基础。因此,我们要把网络安全作为城市和企业数字化建设的先决条件。同时,要放弃传统网络安全打补丁、查遗补漏的方法,用体系化的方法论规划建设新一代的安全能力体系,基于体系获得能力、积累能力、提升能力、输出能力,用不断进化的能力去对抗动态变化的网络攻击威胁。”

  周鸿祎介绍,近年来,360集团在天津的发展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360牵头建设的天津市应急管理局综合信息化项目和天津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正在顺利推进,与天津市政府联合共建的天津高新区信创安全基地已经正式揭牌,顺利完成了金城银行的战略入股,360创新创业中心也将于年内完成装修,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周鸿祎表示,360将立足天津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中心节点和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做大做强网络安全产业生态,为天津发展数字经济、保障网络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