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结账,很少有人看小数点后面的数字,可有市民不经意间看了一眼小票,发现店家不仅没有折扣,还多收了几角钱。店家理由是“四舍五入”,这样的做法,您能接受吗?

  有读者反映称,前不久她到家附近一饭店就餐后,无意间看了一眼打印出来的账单,这才发现收费金额被“四舍五入”了。“小票上面写着‘优惠合计-0.4’,乍一看以为是优惠了四角钱,但实际上不仅没有‘优惠’,反而是多收取了这笔钱。”读者告诉记者,商家在没有任何说明和沟通的前提下,自行把价钱“四舍五入”的做法,让她有些不满,“虽然钱不多,但是感觉受到了欺骗。”

  根据读者反映的情况,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隆昌路上这家名为“老味道面馆”的店铺,通过前台人员,记者购买了2两单价分别为6.8元和5元的锅贴。“一共24元。”前台人员说道。通过微信付款后,记者拿到了结账单。通过账单可以看到,原价合计应为“23.6元”,下面还有“系统抹零:-0.4”“优惠合计-0.4”的字样,实收金额24元。仔细看这张账单会发现,“优惠合计”以及“实收金额”的字号要比其他还要大一号。

  记者表明身份后,询问前台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店里电脑收费系统设置的就是“四舍五入”,“我们这里经常有老年人过来吃,有不少使用现金支付的,我们不好找零。”工作人员解释道。“确实有疏漏的地方,会马上联系收费系统方,帮我们进行调整,按照实际金额收取或者优惠到零头全部舍掉,改正这样的做法。”

  账单自动“四舍五入”,你怎么看?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市民。多数受访者认为,对于商家可能“有舍有得”,但是对于被多收取费用的消费者来说,尤其是在不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私自“加价”,那就有点难以接受了。况且现在电子支付非常普遍,绝大多数商家都可以扫码付款,不会“不好找零”。“平时不会注意账单,都是大概算一些,所以发现被‘四舍五入’,让人不太舒服。”市民张先生说。

  天津融耀律师事务所王秀杰律师表示,商家在没有提前告知或者与消费者提前协商好的情况下,私自将交易商品“四舍五入”肯定是不合理的。王秀杰律师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虽然只是几角钱,也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所以,商家有义务据实收款、退回剩余的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