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政策推出以来,受到很多小区业主的欢迎,17日一早南开大学西南村61号楼1门开始加装电梯。到底外挂电梯是怎么安装的?跟着记者一起去看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除了这个在建项目外,让我们再来看看已经竣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

  2019年10月14日天津首部竣工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南开区南大西南村62号楼2门建成开通,居民们热切盼望着的电梯,终于盼来了!

加装的电梯与原有楼体形成“T”字型加装的电梯与原有楼体形成“T”字型
加装完电梯后的楼门入口与尚未加装的楼门入口对比加装完电梯后的楼门入口与尚未加装的楼门入口对比

  在通过天津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和区市场监管局的最后一项检测后,一张“特种设备使用标志”贴到西南村62号楼2门的电梯里,标志着我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正式竣工投入使用。老人们看着、摸着新竣工的电梯,感慨万千,轮番走进电梯感受着乘电梯回家的初体验。

小区居民来看新装的电梯小区居民来看新装的电梯
楼门入口还装了楼层呼叫装置楼门入口还装了楼层呼叫装置

  家住5楼的75岁方志良大爷是南开大学退休教师,走进电梯特别激动:“我住在这儿23年了,年轻的时候爬楼不觉得累,年纪一大,爬一次楼要休息三四次,有时候晚上想出来散散步,一想到这么高的楼,就算了。现在我们有了电梯,上下楼终于不再是烦心事儿了!”住在3楼的张鸿文是加装电梯的牵头人,81岁的张大爷一说起新电梯就眉开眼笑:“起初和邻居沟通了自己的想法,大家是一拍即合,就连楼里的年轻人都很支持,让我特别感动。”

试乘新电梯的老人试乘新电梯的老人

  “我们街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很多业主都表达了对加装电梯的渴望,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让各个楼层业主的想法达成一致,需要业主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南开区学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鹏介绍,老楼加装电梯涉及加装企业的选择、平层或错半层方案的设计、出资比例的确定、维保资金的分配等,都需要居民意愿的统一。“经过协商,邻居们对电梯安装费用、运维成本的分摊很快达成了一致,南大西南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建萍特别有感触:“电梯总共需要60万,政府补贴20万,剩下的40万由3—6层的8户居民分摊,分别为3万5、4万5、5万5和6万5。”

加装的电梯出口走廊加装的电梯出口走廊

  从最初通过“民意关”、签订电梯安装授权委托书,到一部加装电梯正式投入使用,南大西南二社区62号楼2门电梯加装工程仅用了40多天。

这部加装电梯选择了错半层入户的方式,相对平层入户施工难度较小这部加装电梯选择了错半层入户的方式,相对平层入户施工难度较小

  2019年11月3日

  天大六村25号楼4门

  老楼加装电梯开通仪式举行

  天津市又一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正式投入使用!

  据南开区学府街副主任周鹏介绍,天大六村25号楼4门有19位老人,超过80岁的老人就有11位,有的老人因为腿脚不便甚至多年没有下楼到户外活动过。“当初在选择电梯入户方案时,楼里的业主们意见一致,选择了电梯平层入户。平层入户不同于错半层入户的加装电梯,电梯直接入户,出门就能乘坐,不需要再上半层或下半层楼梯,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更为方便,但施工技术难度更大,对楼体本身的要求更高。” 

  来源:TJTV新闻频道、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