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控机器手臂,以娴熟的手术技术,完整切除食管肿瘤,顺利完成了左右喉返神经旁淋巴结的清扫。在近期召开的第一期食管癌达芬奇手术演示讨论会上,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食管肿瘤微创外科科主任姜宏景使用第四代Xi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完成了手术演示,“达芬奇”的应用大幅度提升微创手术的整体水平,为患者提供了更精准、更小创伤、更快恢复的外科治疗。

  截至目前,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开展的达芬奇机器人辅助食管癌手术总量已突破300例,位居全国第三。“我们从2016年开始应用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到现在,该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姜宏景主任向记者介绍,“对于一项新术式来说,医生是要有一个学习曲线的,需要有数量的积累和手术密度。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和腔镜手术在打孔方式、操作思路、手术术野、手术步骤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之前我们已经做了2000多例食管腔镜手术,所以再进行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操作时可以更快上手。”

  外科的进步来源于科技的进步。多年来,针对食管癌的治疗一直受困于手术切除的彻底性不足,手术创伤大,恢复慢,综合治疗效果很难保证。利用达芬奇机器人,在“高倍镜”下观察手术术野,清扫“淋巴结”更加规范彻底。姜宏景主任介绍:“最早的手术连电刀都没有,靠医生切开、缝合、打结,后来发明了电刀,可以直接止血,手术干净、安全。随着科技的发展,又发明了超声刀等各种器械,这些器械有效提高了手术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促进了手术的发展。”

  “达芬奇机器人和腔镜手术比较,在稳定性和灵活性方面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机器人手臂虽然看起来很粗壮,但经过数字化控制,它的动作经过长杆传递,进入手术部位后会非常精细。腔镜手术视野可以放大3至5倍,而达芬奇机器人可以放大5至15倍,画面更清晰,每一根毛细血管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医生可以完成毫米级以下的操作,手术更为精细。”姜宏景主任说,“通过300多例的手术,我们发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可以有效保护喉返神经,这是食管癌手术中的一个重要突破。喉返神经附近的淋巴结是食管癌转移率最高的,我们过去做食管癌手术的时候并不包括这一部分,实际上是不敢切,因为如果失误的话,后果将非常严重。而机器人手臂灵巧程度高,术中视野更佳,可以让医生看得更清楚,这比过去有了质的飞跃。”

  “一般来讲,灵活性提高了,稳定性就会差,但是达芬奇机器人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姜宏景主任说:“我们经常讲,好的外科医生手很稳。达芬奇机器人的机械手臂上设定了一个允许抖动范围,可过滤掉主刀医生正常的颤动现象,避免了手术中因徒手操作时因抖动划伤神经和血管的意外。此外,达芬奇机器人操作也更为灵活。人的手臂有旋转、关节组合等五个自由度,而机器人手臂有七个自由度,反关节操作也可以轻松完成,具有人手无法企及的灵活性。尤其是在人手到达不了的狭窄解剖区域中,达芬奇机器人都能大展身手。手术空间越狭小、手术越复杂,越能凸显精细器械灵活度和稳定性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虽然中国的食管癌发病趋势比过去略有降低,但仍占了全球发病总量的48%,每年新发食管癌24万多例,排在男性癌症发病率第五位,死亡率排第四位,男女发病比例为6∶1。一项新技术的到来,为疾病治疗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通常情况,在腔镜下的喉返神经旁淋巴结清扫,造成损伤神经的比例为20%-30%,而我们应用机器人操作能降低到10%以下,而且清扫比例提高了。也就是损伤更小的情况下,手术切除更干净。”姜宏景主任说,“这样患者的生存期和生存质量都会有非常大的改善。”

  食管癌绝大部分可以手术的患者都可以使用达芬奇机器人这项技术,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国产化程度的提高,机器人手术的价格也会快速下降,手术费用与普通手术的差距逐渐缩小。姜宏景主任介绍,由于手术创伤小、清扫更彻底精准、术后恢复快,临床患者选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倾向性越来越高。

  手术视野清晰,操作更精确,创伤更小,术后恢复快,患者住院时间缩短,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的应用全面提升了食管癌微创手术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