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元一晚的丽思卡尔顿酒店,200元就可以拼。500元的下午茶,85元就能拼。想做个“名媛”,你只需要进“名媛群”。这几天,名为《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的文章刷屏。名媛是可以装的还有专门的群传授?在普通人的印象里,“名媛”是个较为久远的名词,一般是指清末、民国时期,那些出身名门、有才有貌、又经常出入时尚社交场合的美女。尽管前些年,也有人搞过“名媛班”教授社交礼仪,就被人嘲讽过是装“名媛”,但好歹这些人还有俩糟钱,啥时“名媛”落魄到靠拼单装富的地步了?现代有没有名媛以及如何定义尚有争议,但绝大多数人至少对上海“名媛”群里的所谓“名媛”,不认可、嗤之以鼻并感觉有些好笑。

  不过,很快有人指出,这篇所谓揭露文章有很多可疑之处,疑似炒作制造话题。涉事酒店客服人员也对网传拼团一事予以否认,称“不可能发生”,酒店不允许单间客房有多人拼团,且入住酒店需要刷脸和刷身份证。很多人疑惑被别人树立的假靶子骗了,是又一次被蹭流量的营销号带了节奏。就在公众愤怒之际,有媒体调查发现,以“拼单”“P图”等多种手法装饰朋友圈、发图发照的业务早已成为产业链。而在“上海名媛”文章刷屏后,有不少人意识到“拼单”租住豪宅的好处,开始自发组建“名媛群”。此外,更多想要在朋友圈提升自己格调的人选择直接购买拍好的豪车名表图来炫耀。

  也就是说,上海“名媛群”的文章可能是假的,但装富群体却真实存在,还形成了产业链。更惊人的是装“名媛”和“高富帅”,更容易、更不用那么多成本。为什么要“装富”?无论是“伪名媛”还是“假富少”,打造显贵人设的本质是打造一个人“社交名片”,以实现某些人升级个人社交圈层的愿望,其目的归结起来不外乎换取资源和变现。有的纯是为了满足虚荣心,有的是为了带货,有的是为了更下作的目的,比如,骗财骗色。有网友调侃说,假“名媛”和“高富帅”互相钓鱼该多好玩啊。不过,很多人认为,如果装富是为了违法目的,如果装富产业链诲淫诲盗地传授诈骗手法,警方就该介入了。

  人很难不虚荣,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如果装富仅仅是为了虚荣,虽然吃相有些难看,除了至亲好友,别人顶多是看不惯,鄙视一下而已。所以,也许,网友群嘲得很热闹,但也是已返欢乐而已。有人甚至称,消费主义扭曲到极致,有了部分真富群体的豪奢和装富群体的白日梦,但装富群体也反过来暴打消费主义,将奢侈品拉下神坛。搞得真“名媛”都无法直视“下午茶”了,急需找到其他不易被模仿造假的方式。其实,除了财富,才华,学识,人品,修养,境界,才真的不易被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