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图片由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9月24日下午,蓟州区高质量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从发布会上获悉,乡村旅游已成为蓟州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蓟州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2019年,蓟州区被文旅部评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区涉旅乡镇15个,旅游村102个。其中纳入全国重点乡村旅游名录12个,农家院2008户,床位6.1万张,农民直接就业1.2万人,2019年乡村旅游收入11.3亿元,乡村旅游事业蒸蒸日上。

  那么蓟州区是依托什么助力乡村旅游的振兴呢?发布会上,蓟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工程,围绕四项任务,实施六大工程。即:围绕低端农家院改造、规范经营管理、人居环境整治、精品民宿建设任务,实施经营设施改造提升、星级标准管理、村容村貌整治、休闲康养市场规范、精品民宿品牌打造、主题文化体系构建6大工程。从4月25日启动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果。截至目前,蓟州区所有正常经营的农家院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完成设置消毒间718户、布草间1198户。同时启动了星级标准化管理,目前已完成对首批22户申报星级的民宿初审。

  在促进文旅、商旅产业融合方面,蓟州区深挖古城风韵,盘活历史文化街区,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蓟州区以有品牌效应的文化旅游大项目为爆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伊甸园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春光生态动物园、万达文旅体育小镇等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建设。

  金秋时节,蓟州区也将推出秋冬季便民优惠举措,全区22个旅游景区持续对全国医护人员免收门票。中国农民丰收节和国庆节期间,各旅游景区将开展赠送、免收或优惠门票等活动,让百姓真正享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