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天津公交行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检测一体机,已经进行前期测试并申请了专利。今后,天津市公交集团公交驾驶员上岗,首先要经过智能检测一体机的全面检测才能拿到车钥匙开车上路。

  据研发人员介绍,这个设备实现了公交驾驶员签到上岗全流程管理,站务员和管理人员完成车况检查、例保检查、一键开锁等闭环智能化管理。将过去繁琐的纸质班前教育电子化,在系统中全面记录,形成完整的可追溯数据。设备与工作台和智能钥匙柜联动,实现智能测温、测血压、测心率、测酒仪器,完成对驾驶员智能化检测。此外还通过数据接口,完成与车辆机务系

  在测试的8路车队看到,智能检测一体机具备签到上班、清洁例保、签退下班、管理检查四大功能。签到上班操作,植入了公交驾驶员岗前健康安全管理系统,工作主界面具有8个触摸模块,分别是身份识别、血压检测、生物节律、体温检测、手眼平衡、朝向教育、酒精检测、私款签注。驾驶员上岗签到要首先进入人脸识别界面,识别身份后,后台确定好车辆编号,进入随身证件携带提醒界面,提醒驾驶员要携带驾驶证、佩戴臂章和星级标志,整理仪容仪表。确认后系统依次进入下一环节,尤其是在生物节律环节,系统将自动根据驾驶员生日推测生物节律与软件历史数据对比,计算出当前智力指标、情绪指标、体力指标,以及各指标处于上升期还是下降期。提醒驾驶员注意生物节律变化,及时做好调整。手眼平衡环节是打地鼠游戏,驾驶员通过手、眼、脑的配合,快速完成游戏检测,得分7分以上为手眼平衡正常,不到7分拿不到车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