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面拆了、楼外钢结构架上了……完成了8成的加装电梯工程却突然停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墙面变成了栅栏门,既不遮风也不挡雨,让住在高层的住户“瑟瑟发抖”。

  读者投诉:“镂空”墙不遮风挡雨

  市民赵先生向本报反映称,他家住在东丽区秋霞里小区1号楼,自去年10月份左右,小区内1至3号楼三栋高层住宅启动加装电梯工作,“去年是在楼外架设了钢结构,后来因为疫情原因停工了一段时间,大约在今年6月份左右复工,这次复工后施工队把所有楼层其中一面墙拆掉了,留作安装电梯。”

  赵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以为电梯可以很快安装完,可是让大家意外的是,这次施工没多久再次停工,“现在每层楼有一个栅栏门,镂空的,既不遮风也不挡雨,天气逐渐转凉,这要是到了冬天,家里恐怕都住不了了。”

  记者采访:停工两个多月

  根据赵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秋霞里小区,小区1至3号楼为高层住宅,两梯四户,均为22层,在这三栋楼楼体外围可以明显看到钢结构建筑,周围地面被挡板圈了起来,写有“施工现场 闲人止步”字样。

  随后,记者进入了3号楼,楼栋内两部电梯均可正常使用,出电梯左侧为4户住宅,右侧为加装电梯的位置。记者看到,2至22层楼每一层都安装了一个栅栏门,门上加了一把挂锁,门外即为钢结构建筑。住在13层的一位阿姨告诉记者,每次带着小外孙出家门都提心吊胆,怕他乱跑出了事,“这个栅栏门就是钉在墙上的,看上去也没那么牢固,楼栋里空着一块,看着就没有安全感。”

  “这叫怎么回事,干了一半没人干了,晾在那边,高层风特别大,这要是到了冬天还怎么住。”22层一位住户对记者说道:“赶上下大雨时,等于是直接往楼栋里‘灌雨’,都是水。”

  记者走访发现,1号楼和2号楼情况与3号楼一致。1号楼一位男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曾询问过居委会电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装好,但是也没有明确的答复。

  街道:与施工单位协商 今日复工

  为什么要加装电梯?又为什么会停工呢?记者从所属居委会了解到,电梯是由街道负责安装的,随后记者来到东丽区无瑕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无瑕街道办事处还迁住宅工程部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秋霞里小区是居民还迁住宅,开发建设主体是军粮城散货物流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小区居民入住10年,但是还没有房屋产权证书。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小区居民取得房屋产权证书,按照房屋产权证初始登记的有关要求,需要整改加装担架电梯。其表示,目前钢结构主体已经完工,已经完成工程量的80%以上。

  那么既然已经动工了,又为何停工呢?张先生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导致工期延长。另一方面由于原主管单位东丽区军粮城散货物流区管理委员会的撤销,散货公司改由无瑕街道进行管理,致使资金出现缺口,短期停工。街道目前正在积极筹措资金。采访最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与施工单位协商,决定18日复工。“正常工期为2到3个月时间,确保在入冬采暖期前完成电梯外部围护结构,不影响居民楼保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