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津源油16”轮满载保税燃料油从天津港出发,经过约4小时航行,跨越40海里,抵达河北唐山曹妃甸港。随后将1075吨保税燃料油全部注入国际航船“富缇斯”号油仓,为它的下一次远洋航行提供动力。

  保税燃料油与普通燃料油相比,在价格方面有着显著优势。然而渤海湾的曹妃甸、京唐、秦皇岛和黄骅等港口,无供应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的企业或相关企业供应量不足,停靠船舶面临着“加油难”“加油贵”的问题,制约着当地航运物流特别是远洋国际运输业的发展。

  为此,天津海关所属新港海关充分发挥天津处于京津冀地区“海上门户”的区位优势,与石家庄海关签订联系配合办法,加强与曹妃甸、秦皇岛港等受油地海关协作,同时与天津港集团联系配合,助力天津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取得资质,打造“海上流动加油站”。装载保税燃料油的供油船可从天津港出发,为停靠在上述四港的船舶提供跨关区“送油上门”服务,满足经停渤海各港口国际航行船舶添加保税油的需求,进一步扩大以天津为中心的保税船加油业务辐射范围。从2018年7月至今,为包括天津港在内的五个港口累计供油近100万吨,仅2020年上半年,天津新港海关共审批跨关区直供燃料油352批次、24.7万吨。

  2020年上半年新港海关支持企业新增保税油跨关区直供经营资质船舶2艘,目前共有跨关区供油船舶11艘,可及时满足经停渤海各港口国际航行船舶添加保税油需求。

  为支持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今年2月,天津新港海关助力相关企业迅速抢占出口退税政策先机,根据国际油价变化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审批、验收、设备改造等一系列流程,在天津港南疆油库内增容3座共计11万立方米的保税油储罐,设立2座共计6万立方米的出口监管罐。可将中国石化等公司的国内大型炼厂生产的燃料油转化为保税燃料油,大幅降低供油企业采购成本,保障燃料油供应,预计可带来每年约150万吨油品中转量及35亿元左右营业收入。

  通过保税仓库扩容,南疆油库将可作为中国船燃系统在北方的保税燃料油分拨中心,进一步增强天津港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发挥天津港辐射作用,带动天津港逐步成为国内新的保税燃料油集中采购基地,为天津经济增长提供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