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维持交通秩序交警维持交通秩序
监考老师为考生测温监考老师为考生测温
交警护送受伤考生交警护送受伤考生
志愿者服务考生志愿者服务考生
考生和家长拥抱鼓劲考生和家长拥抱鼓劲

  昨天是2020年高考首日,在新区各考点,教师、医务人员、交警、志愿者等各行各业人员同心协力齐上阵,为考生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本报记者深入新区多个考点,记录社会各界为考生助力的点滴。

  本组摄影 记者 贾磊 贾成龙 何沛霖 陈宝麟 张鹏 李超

  现场

  测温验码 秩序井然

  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考场发生了一些变化,测温、验码成为必要的程序。“天津市今年统一启用了大数据推送,提前对孩子们的健康码进行核验,减轻考生进入考场时的压力。”在塘沽二中考点,老师们正在对每位考生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如果某位考生在测温时体温超过了37.3℃,校医会请他到阴凉、远离人群的地方稍事休息,之后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二次测温,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驻考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把关。考生体温确实偏高时会按照程序启用备用考场。

  塘沽一中考点准备了四间备用隔离考场,每间备用隔离考场内的考生不能多于5名。隔离考场内的2名监考老师需要身穿一次性防护隔离衣,承受着隔离衣内的高温,为考生监考。记者 果琳

  萌娃组团为姐姐打call

  在塘沽一中考点外,3岁的唐沛杰跟父母一起来送姐姐考试。“祝姐姐考试顺利,考完一起回家!”小沛杰害羞地说完就急忙躲到了妈妈身后。

  小沛杰的姐姐唐怡然在塘沽二中读书,性格乖巧。“平时姐弟俩关系很好。”提到自己两个可爱的孩子,妈妈的目光愈发温柔,“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大学梦。”

  另一边,一个身穿淡绿色粉花旗袍的小姑娘也跟在父母身边,正在拥抱准备进入考场的姐姐。“祝姐姐‘旗’开得胜!”当被问到穿旗袍的寓意时,小姑娘用稚嫩的嗓音如此说道。姐姐笑着揉了揉妹妹的头,向妹妹和父母告别,转身迈入了考点。

  “只要孩子能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数,达到自己的目标,我觉得就挺好!”爸爸目送着大女儿进入考场的背影,牵起小女儿的手。记者 果琳

  护航

  “红马甲”文明劝导服务考生

  高考首日,在新区各考点门口或周边路口、公交站点,文明劝导志愿者也在忙碌着,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现场指引、文明卫生行为引导、协助维持秩序、接待考生求助等爱心志愿服务。

  “把口罩戴上,准考证、身份证带好!”早上8点,寨上街文明劝导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汉沽八中考点前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记者 周华婷

  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高考首日,为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新区交管部门增派警力,在考点周边主要道路部署巡逻警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为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据统计,高考期间,滨海新区交管部门在十个考点周边共设置执勤点位55处,出动巡查车辆20部。记者 戴枭翔 果琳

  暖心

  护送受伤考生赶到考点

  “同学,需要帮忙吗?”8点30分,在海景十三路与世纪大道交口,一位家长正搀扶着考生焦急地往考点走去,港北大队民警邓振宇见状赶忙上前询问。经了解,该考生前几天不小心将膝盖摔伤,由于交通管制车辆无法通行,即便是1公里的路走起来也十分艰难。邓振宇对现场情况进行汇报后,立即用警车将该考生护送至考点门口。记者 戴枭翔

  与时间赛跑 为考生送“码”

  在大港八中考点,一名考生家长焦急地向交警求助,说他的孩子忘记带条形码,孩子都急哭了。港北大队副大队长冯维了解情况后,先安抚家长情绪,然后快速采取应急措施。

  离考试开始还剩十几分钟时,一辆警车疾驰而来。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冯维就迅速从警车上跳下冲进考场。最终在开考前,将条形码安全送到考生手中。记者 戴枭翔

  “爱心服务站”暖人心

  在塘沽二中考点,中建八局华北公司滨海分公司联合基础设施分公司成立爱心助考志愿服务队,开展“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免费的文具、矿泉水等用品,以及风油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

  在大港油田一中考点,大港油田物业服务公司在考场外设立“爱心服务驿站”,开展“送祝福助力高考”活动,全力服务好每一位考生和家长,为他们在炎炎夏日送上一份“清凉”。记者 王梓 李婷婷 刘芸

  “爱心的士”免费送考生

  高考首日,滨海的士爱心车队的60多名出租车司机师傅在塘沽一中、塘沽二中考点周围开展“爱心接力·免费送考生”行动。司机师傅们早早出门将考生送到考场,并向他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在为期四天的高考期间,爱心车队的司机师傅们将一直坚守在考场周围服务考生。记者 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