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人社局获悉,本市将于9月上旬组织的“人工智能生物健康领域海外赤子津门行”活动,被人社部批准纳入“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重点资助类项目。

  据介绍,“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自2009年实施,人社部每年择优资助各地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活动,鼓励广大留学人员通过各种形式智力报国、为国服务、发挥作用,受资助项目可获得人社部专项资金支持,并享受政策、人才、信息等相应支持。本年度共立项资助42项,其中重点类为14项。

  今年,市人社局邀请首届天津“海河英才”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晋级决赛的团队成员,参加“人工智能生物健康领域海外赤子津门行”活动,来津实地考察创新创业环境,与各区人才、招商等部门深入洽谈落户事宜。目前,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已有92个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的海外创业团队报名,团队核心成员296人,其中现居国外的海外人才占42.5%,取得博士学位以上的占41.9%。这些项目普遍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涉及区块链、AI、5G、脑机结合、智能监测等前沿技术。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筹备选拔、邀约等环节,预计9月将邀请40个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的海外创业团队、约12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津。结合全球疫情发展状况,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的形式,已在国内的团队成员进行实地考察,不能到现场的通过VR技术制作展示视频,云上展示各区产业特点、发展优势和创新创业环境,力争经过撮合对接交流,提高海外项目在津落地率,促进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