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组自拍照,外地亲戚接二连三点赞,赞的不是‘美颜过度’的我,而是照片中城市的街景牌匾和灯光照明。”微信网友sleepysalt,日前与记者交流时感慨,“大家对天津的肯定,让我觉得自豪。”

  连日来,本市城市管理部门密集发布系列通知,为今年街容景观管理提升设定新的方案与目标。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本市年内启动专项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质量水平,提升城市夜景照明及路灯管理水平。

  在城市户外广告设施方面,本市将以建设美丽天津、提升市容景观、提升城市品位为目标,以依法治理、专项整治、试点示范为突破,着力解决户外广告牌匾治理中的难点和焦点,达到体系完善、管理到位、景观亮丽、秩序井然的标准。为此,建立联动机制,推动户外广告牌匾管理向“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向实施;扩大考核范围,将背街里巷的广告牌匾管理纳入专项管理考核范围;开展系列专项治理,集中治理违法广告,堵住执法管理的漏洞、死角、盲区;集中治理橱窗牌匾,组织中心城区对151条主干道、31个重点地区和其他建成区主干道路的橱窗牌匾进行规范提升;还将打造景观云管理平台,建立系统数据库,确保指挥体系畅通,全面覆盖。

  在城市夜景照明及路灯管理方面,本市以提高路灯设施建设、管理水平和优质服务为出发点,以保障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和消灭“暗区”为要务,全面提升设施建设、运维管理质量,营造宜人宜居安全优美的照明环境。年内,提升路灯运行维护管理水平,提高亮灯率、设施完好率、群众满意率,确保路灯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全力实施“1001工程”(在建党100周年,在天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大幅度提升路灯供电网络可靠性、路灯资产设备品质、路灯运行效率;开展灯杆“亮”身份,完成路灯设施确权定责;坚持为民务实,做到“灯光暖人、服务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