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下午,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举办云开幕式和云主题峰会。本届大会通过“云上”办会新模式举办,主题为“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

  在主题峰会上,大咖云集,他们畅谈了许多关于天津的种种。

  看看他们说了些什么

  01 任宇昕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 任宇昕

  天津底蕴深厚,引领时代风尚

  腾讯非常看好天津腾讯智港建设,跟天津的合作,数据中心就会在天津滨海奠基。

  天津底蕴深厚,是引领时代风尚的地方,去年我们投资了一部历史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当年负责西南联大的清华校长梅贻琦先生出生在天津,天津南开学校的创办人张伯苓先生一辈子献给了教育救国和教育强国,影响了一代的中国人。

  一百年前天津站在时代潮头,为中国经济中国社会带来了很多的创新,而一百年后,天津着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已经对百年变局的战略眼光和魄力来把握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时代科技,天津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了世界智能大会,就连疫情也无法阻挡。

  未来希望打造更多本地文化IP

  腾讯在天津的视频团队从零起步到现在已初具规模,通过腾讯众创空间、艾兰岛提供了天津的内容创意人才。

  未来腾讯希望助力天津的文旅产业,打造更多的本地文化IP,最后再来谈一下社会,我们希望助力智能治理,通过践行科技向善,共建智慧社会。

  协助开发“津门战疫”小程序

  抗击疫情期间,腾讯协助天津上线了一系列的战疫工具。我们协助天津市公安局开发的“津门战疫”小程序2月份上线后累计注册用户达到了1700多万,是天津市使用最广泛的防疫小程序之一。

  02 杨元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两个月内四次来天津

  杨元庆说:“这是我两个月内第四次来天津了,这里不仅有花样众多的美食,璀璨的海河美景,还有让人开怀大笑的曲艺相声,但更吸引我们企业的是这里密集的人才资源,开放的发展思路以及‘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也正因为如此,天津已经成为与北京相辅相成的中国智能产业中心。”

  在天津落户60家企业

  杨元庆说:“我们的总部现在已经有两个办公区,两个园区,一个在北京的中关村软件园,另一个就在天津港的保税区。2017年我们与天津市达成了战略合作的协议,把天津作为联想面向未来的转型业务发展基地。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实现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典范企业。不到3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在天津落户了60家企业,2019年联想集团在天津的总营业收入达到了70亿。所以我要感谢天津为联想这样的智能科技企业提供了肥沃的创新土壤,让我们可以快速的发展成长。”

  03 历军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历军

  中科曙光是一家彻头彻尾的天津企业

  历军在演讲中表示,中科曙光是一家彻头彻尾的天津企业。在津发展的15年里,我们围绕先进计算技术和产业发展做出了持续努力。”

  与南开、天大共同培养人才

  我们已经开始了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校企合作等等一系列的措施,共同培养我们面向未来的科技的人才。机制体制的创新非常重要,我们希望知识产权能够共享,大家共同来开发,联合企业把大家的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去突破一些我们今天明显看到的短板。

  以天津为基地,打造先进计算科技创新高地

  历军在演讲中表示,希望用5到10年的时间,依托该创新中心,以天津为基地,来打造先进计算科技创新高地,引领中国计算产业生态发展,助力天津成为全国计算领域的引领者,和企业的聚集地,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希望在2021年的智能大会的过程中,我们把一部分的会场放到我们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的大楼里面去举行,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去迎接一个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的新的时代。

  04 刘庆峰

  ▲科大讯飞董事长 刘庆峰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不会被打趴下

  在打压的背景下,中国一定有一批人工智能的行业和企业,不光不会被打趴下,而且会极大的激发我们创新的勇气和热情。

  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巨大作用

  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大讯飞助力了全国的停课不停学,累计服务了学生20亿次以上的作业和上课。在天津,我们服务了20多万师生,一共1000万次以上的,因为我们是天津公司,所以全免费。另外电话机器人帮助进行了5900多万人次的家庭排查,在天津也服务了200多万人次。天津、北京、上海、广东所有的海关和隔离点全部都用了我们的翻译机。

  在天津打造北方声谷

  我们在天津打造了北方声谷。去年一年我们在天津的开发者团队数量从11,000多增长到16,000多,整个四五月份的增长态势也非常快。讯飞的大楼成为整个空港区可能是第1个亿元楼宇。这是得益于天津,特别关注人工智能。已经形成了区域的品牌口碑和产业联动的效应。

  在滨海新区打造智慧教育的标杆

  我们跟天津市一起申报了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的5G+智慧教育的示范新基建项目排在全国第一名,昨天国家发改委正式宣布了这件事情。我们现在是在滨海新区打造智慧教育的标杆,教育部智慧教育的标杆,也在天津市全面地进行推广,作为新基建的内容。

  05 周鸿祎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线上线下的模式非常棒

  我觉得这次智能大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的模式我觉得非常棒,明年不管有没有疫情可以继续沿用这样的方式,因为很多外国专家外国朋友,长途旅行或者时间安排不好,利用线上的方式基本上可以邀请更多的专家和朋友一起讨论,这是今年非常独特的一点。

  连续参加四届大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我参加了四届大会,朋友圈越来越大,每次参会不仅有老朋友还是还会认识很多新的朋友,第一年来的时候大家都是客人都是外地的企业,这几年发现慢慢地把很多核心业务、创新业务放到了天津,现在大家都不见外了,刘庆峰说话也越来越不客气了,因为都是天津本土的企业了,说明天津营商环境在不断地改变,企业对于天津非常认同,推动企业自动化、数字化的策略。

  被邀请的企业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历军刚刚讲他们很不幸被加入到了实体清单,刘庆峰也说他们被加入到了实体清单,我们也是如此,为什么到天津智能大会的企业都会被加入到实体清单呢?

  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说明了天津智能大会被邀请的企业有自己独到的核心技术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才会被加入到实体清单。

  360在天津总部大楼很快起用

  我们今年在天津总部大楼很快起用,未来360继续在天津加大安全大脑的建设和投入,继续深耕安全运营和安全能力服务,成为政府和企业的安全合作伙伴,为大家能够快速往前数字化提供保护。

  因为参加世界智能大会,许多企业对天津有了更深入的考察和了解。

  作为率先提出智能科技产业概念的城市,天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智能科技产业。人工智能企业在天津有了成长的肥沃土壤。

  这里形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机器人等9大优势领域

  一批批大企业大项目选择落户天津,改变了天津。2019年智能科技产业,比重达到16.6%。

  01 腾讯

  随着世界智能大会的召开,近几年,腾讯与天津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今年3月份,腾讯在天津成立新公司,即天津腾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人民币。

  紧接着,今年5月, 天津腾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摘牌位于高新区渤龙湖的290亩土地,将建设全国最大IDC数据机房。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容纳30万台服务器,达产后年产值38亿元。

  02 联想

  自2017年起,联想不断加大在天津的投资力度,旗下已经有60家公司落户,入驻员工超过500人,营收和税收年比年增长100%以上。预计2020年联想在天津将实现“千人百亿”目标,营收超过100亿,员工超过1000人。

  目前,联想在天津落地的项目包括联想创投旗下科创型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被投科创企业,如联想云科技、安想智慧医疗、联想新视界等;联想中国区战略转型业务,如天津电子科技、惠商、来酷、百应、云领、鼎聚创新等;联想创投还与海河基金合作,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领域开展投资,以基金带动产业落地,打造创新孵化平台和产业落地承载平台。

  另外,联想与世界最大的网络存储公司之一NetApp成立的合资公司——联想凌拓也落户在天津,专注提供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及服务,以领先科技推动“新基建”在天津和全国的加速落地。

  03 中科曙光

  多年来,中科曙光公司依托天津取得了高速发展。

  2006年,曙光落户天津科技园,同年第2000套高端计算机成功下线。2010年,曙光天津基地一期投入使用。2014年,曙光作为注册在天津的公司,登陆上交所成功上市。2018年,曙光天津基地二期工程启动。

  201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由中科曙光牵头,联合26家政产学研龙头企业为核心单位,共同组建的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落户天津。该中心搭建开放、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计算平台,构筑先进计算领域的全球创新生态网络。依托该中心,曙光致力于投身培育先进计算产业集群,促进天津经济发展。

  04 科大讯飞

  近两年,科大讯飞在天津积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科大讯飞智汇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自2018年5月开业到2020年6月,已经累计实现产值突破20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创造了开业一年即成为“亿元科技楼宇”的天津之最,成为天津智能科技产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

  在天津,依托智汇谷高精端产业链优势,推动“新基建”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诸多领域融合发展。通过“城市超脑”,构建新型智慧城市AI能力平台,实现城市数字化、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科大讯飞与市教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依托科大讯飞智慧课堂及大数据精准教学等智慧教学系统,为天津市300余所学校提供了线上线下教学服务,惠及师生20余万人,为天津市优质教育均衡化提供了良好支撑。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与市卫健委合作,利用AI“电话机器人”开展快速批量的电话随访,已在天津市10个城区9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累计服务突破100万人次。

  05 360

  360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拥有世界顶级、国内最强的安全专家团队。2011年落户天津以来,累计在高新区设立了50余家实体企业,总注册资本金超170亿元,累计收入超过200亿元,上缴税收超过30亿元,为高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9月份,360集团总部签约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项目建成后将作为高新区企业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的新研发总部大楼,用于企业办公、信息安全与互联网服务的研发,将是360培育、孵化、收购新项目、新业务的重要载体,也将成为天津互联网产业创新创业高地。

  此外,360集团还在天津获得了银行牌照。不久前发布公告,公司拟斥资12.8亿元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获得天津金城银行30%股权,进而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智能科技已成为天津的城市名片

  天津这座智港正在冉冉升起

  综合 | 世界智能大会官方网站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