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要文明、社区不种菜、高空不抛物、活动不扰民……”自《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南开区华苑街地华里社区通过小喇叭广播,反复提醒居民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强化了宣传效果。

  “为让小喇叭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我们分时、择地进行广播。”地华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袁静介绍,第一个时间段,选择上下班早晚高峰在小区出入口进行不间断播放,让出入小区的上班族都能听得到。第二个时间段,选择上午9点至11点在社区公园、社区广场进行播放,针对休闲纳凉的老年人耐心宣讲《条例》。第三个时间段,选择下午4点至5点半,针对在社区广场玩耍的孩子和家长们进行宣传广播。

  每当广播响起时,许多在广场嬉戏的小朋友都被志愿者手中的小喇叭吸引,争着抢着做宣传《条例》的小播音员。“出门遛狗要牵狗绳、垃圾不乱丢、烟头不落地……”孩子们用稚嫩的童音,声情并茂地模仿着工作人员的腔调,引得周围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不时鼓掌称赞。

  “过马路要走什么”“遛狗要怎么办”……网格员们不失时机,用问答的方式,让孩子们竞争上岗,通过简单的提问,不断强化孩子们的文明意识,同时也提醒着围观的居民。

  小区的王奶奶退休后没事可做,就在公共绿地养花弄草。网格员几次劝说无效,开始用心用情感化。每次看到王奶奶买菜回来,网格员便热情地打招呼,主动接过她手中的菜篮子、米袋子,搀着王奶奶一直送到家,一次、两次、三次……老人的态度渐渐软化,主动把花移出了绿地:“放心吧,我一定支持你们的工作。”

  通过一次次真心、耐心的工作,社区管理得到了居民理解支持。如今,地华里社区以往毁绿占地、乱堆乱放、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看着我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周围的人也越来越文明,真是打心眼里高兴。”社区居民韩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