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造成了不利影响。

  

  6月3日,津南区区长贺亦农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时,介绍了津南区在引育新动能、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方面所做的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津南区主动化危为机、危中寻机,做到“一抓两促”,抓“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特别是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产业方向,促新动能引育,促新经济发展,全力做好“接链”、“促需”、“护企”,积极对冲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打造了一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新经济产业园,引育并聚集更多行业领军企业。

  锦联新经济产业园

  

  图 | 锦联新经济产业园

  园区内聚集了网易、钉钉、云播等10多家新经济企业,其中云播科技2019年流水是3.6亿元,今年前5个月的流水达到8亿元,全年预计达到20亿元,网易、钉钉等企业更是实现逆势发展、逆势上扬。

  

  海尔互联工厂配套产业园

  

  图 | 海尔互联工厂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以下简称“工厂”)是海尔全球第122家工厂,第15个互联工厂样板,也是海尔在5G时代践行中国智能制造典范。工厂于2017年3月开始动工,2018年底初步完成建设,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约152亩),设计产能300万台,现已有3条生产线(1条滚筒线,1条波轮线,1条柔性线),第4条波轮生产线已进入试运行。

  工厂定位于全球衣物洗护行业首家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大规模定制示范基地。是全球首个兼容全自动波轮、滚筒洗衣机柔性生产的大规模定制互联工厂。工厂以COSMO Plat为核心,全流程透明可视、大数据应用分析,构建了物联网实现了数字化。用户可将定单直达工厂及模块商,通过智能设备读取用户定制信息,模块自动匹配,定制产品直发用户,实现智能化。

  据统计,一台洗衣机需要200多个零部件,目前津南区已从全市配套了22家企业(津南10家),正在打造一个以海尔互联工厂配套产业园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加快推进中电科新材料产业园

  园区总占地540多亩,现已建成7万平米,依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技术力量,主要生产8寸硅及硅外延材料。

  海河新装备产业园

  

  图 | 华海清科外景

  海河新装备产业园主要依托国家02专项——华海清科公司。该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核心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化学机械抛光(简称CMP)技术和设备,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制造、晶圆基片生产等芯片产业。属于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图 | 哈工福臻智能产业园

  另外,津南区还将积极推进哈工福臻智能产业园、联东U谷。生命健康产业园,尽快开工建设。

  

  图 | 海棠众创大街

  津南区还深入对接海河教育园丰富的科教和人才资源,结合推进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建设,建成了海棠众创大街、阿里创新中心、华录双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总建筑面积5.65万平米,累计引进创新创业企业360余家,主要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制造与新零售等新兴行业企业,团队发展处于成长和高速发展期的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潜力巨大、应用场景广阔。

  今年以来,津南区区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前五个月,津南区签约落地世界500企业——正威集团、G7物联网、王府井等项目1800多个,协议投资额将近700亿元,1—4月份,实际资金到位额63亿元,位居全市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