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高校迎来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大学生的就业,不仅关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智力支撑,也是稳就业的关键所在。今年疫情之下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发严峻,为此,本市高校内外联动,千方百计保障大学生顺利就业。

  14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招聘会在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隆顺榕制药厂、天津金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来到校园宣讲面试。“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文化得到广泛认可,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一方面是企业求贤若渴,一方面是人才亟待输送,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特别组织了这场招聘会。”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沈惠旺介绍,此次对接会主要面向自动化工程、专科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等高技术技能专业,共吸引了百余名应届毕业生参加。“应用技术类专业跟理论研究型专业不太一样,只有走入社会、走进企业,才能施展抱负。”2020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王恒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担心今年找工作不顺利,通过这次宣讲,已经初步达成求职意向,找到了心仪的“东家”。

  为了让更多的“千里马”寻找到赏识的“伯乐”,在天津职业大学,由骨干教师组成的就业指导专班通过“云课堂”“云帮扶”“云调查”“云招聘”等一站式服务,为学生提供“点对点”精准就业辅导。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高亚星就是通过“云面试”求职成功的一员,“我在学校就业服务平台上看到了一家从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服务企业的招聘信息,觉得挺适合自己,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企业的‘云面试’,最终被录用。”由于疫情期间暂时不能到岗参加实习,通过学校积极协调,用人企业表示愿意为包括高亚星在内的6名学生保留录用资格直至疫情结束。据了解,截至4月底,天津职业大学组织开展线上招聘活动40余场,累计为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万余个,岗位与毕业生比超过2:1。“疫情推动了各类就业服务平台的建设,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全新的招聘模式,抓住时机,找准定位,高效求职。学校会发挥网络优势,积极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天津职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任静表示。

  当“云招聘”成为当前人才交流主渠道,职能部门的服务“加码”为本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人才智力支撑。“针对天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用人需求,我们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持续举办多场具有行业特点、符合人才群体特征的专场招聘活动。”据北方人才市场副总裁刘青田介绍,为实现精准识才、高效选才、创新引才,市人力资源部门合力开展了“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雏鹰行动”湖北籍优秀毕业生网络推介等近百场专项“云聘会”。“从目前已举办几场的效果来看,初步意向都能达到40%以上。”刘青田透露,目前,市人力资源部门还在不断拓展完善“云签约”系统服务功能,让更多企业与求职者快速、高效缔结“良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