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天津市首家连锁智慧菜市场——越秀菜市场正式挂牌营业,为市民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购物体验。

  

  越秀菜市场位于河西区利民道与白云路交口,面积2200平方米,共有摊位70余个,经营品类涵盖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粮油、蛋奶等。记者在现场看到,菜市场内每家商户都配备了智能电子秤,顾客可通过购物小票对所购买的商品进行全流程溯源。

  

  功能强大的电子秤可谓是菜市场“智慧化体系”的基础。依托前端收集到的信息和后方的大数据平台,该体系覆盖“主体管理、食品安全追溯监管、智能监控管理、检测数据分析、客流量分析、交易数据采集分析、线上O2O对接”等功能模块。同时围绕菜市场运营、大数据分析、政策指导三条主线,指导整个菜市场保安全、保供应、稳物价。

  

  越秀菜市场还开启了时下热门的“直播带货”模式,打造了本市首个菜市场线上直播区,定期组织市场商户、优质农产品厂商等进行线上讲解,不仅如此,菜市场内商户也已全部入驻线上菜市场平台——“吃呱呱”,市场全品类商品全部实现线上销售,周围2公里内可实现1小时无接触送达。

  商户进货平台化、交易收银电子化、商户管理集约化、线上订单规模化、配送到家便利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赋能的智慧化菜市场有效实现了实体商户与线上平台的互联和商户与消费者的互通,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的智慧市场运营管理模式有效扩大了传统菜市场的辐射范围,大大方便了市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未来,河西区将继续着眼于各大菜市场的建设标准、运营管理、环境质量和智慧赋能,为河西市民创造更加安全、便捷、舒心、智慧的购物环境,推动全区菜市场建设管理全面上水平。

  来源:天津河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