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滨海新区公安局高度重视犬类管理工作,积极推出七项犬类管理便民服务举措,并根据2020年创文攻坚行动方案的要求,加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常态化宣传,重点整治建成区饲养烈性犬、重点区饲养大型犬、遛狗不牵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加大登记办证和违法处罚力度,积极开展案件查办和流浪犬、无主犬收缴救助。截至目前,共登记新办证248个,收缴流浪犬282条,立案处罚7起,罚款6400元。

  加强流浪犬收缴救助

  有领养诉求可电话申请

  今年1月份以来,新区公安局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工作,并结合“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进一步加强流浪犬、无主犬收缴救助。一旦接到群众举报涉犬问题,逐件进行核查落实并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截至目前,新区公安局已治理了杭州道街米兰世纪、海滨街同盛里小区、泰丰公园等流浪犬活动地14处,收缴救助流浪犬、无主犬282条。接下来,新区公安局将继续开展流浪犬清缴救助专项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的社会面流浪犬活动地和前期各派出所排摸汇总的数据,进行不定期的实时收缴救助。

  “目前,流浪犬、无主犬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新区公安局治安三大队副大队长、新区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新区公安目前正在积极开拓渠道,促进流浪犬、无主犬领养工作开展。符合饲养条件的流浪犬、无主犬,群众有领养诉求的,可以拨打65270570电话申请,公安部门将积极协助领养人办理领养手续。

  加强治理大型犬、无证犬

  彻底清除违规养犬行为

  今年以来,新区公安局不断巩固创文治理成果,在开展流浪犬清缴救助的同时,对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无证犬的治理和处罚进一步加强,对违规养犬行为坚决予以彻底清除。3月30日19时许,板厂路派出所接110指挥转警,辖区居民赵先生被朝晖里小区一只烈性犬咬伤。民警迅速出警并查实,大港街朝晖里小区居民刘某饲养一只马里努阿犬,属于天津市建成区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种。民警随后依据《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刘某给予没收犬只并处五千元罚款的处罚。

  新区公安局主抓创文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新区公安局组织开展以查处违反《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养犬管理条例》《天津市城市管理规定》为重点的专项行动,下发了《加大查缴违规养犬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流浪犬收缴救助相关工作的通知》,加强对不文明养犬、不依法养犬的治理和流浪犬收缴。各属地派出所也加大了执法力度,共梳理相关110警情201起,制止纠正遛狗不牵领等不文明行为102起,收缴违规犬20条,推动侦办涉犬案件7起。

  推行七项

  犬类管理便民举措

  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推出犬类管理七项便民举措:

  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制发措施,为办理犬只防疫、办理犬证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

  办理犬证注册或丢失的,网上审核,在现居住地就近注册、补领;

  疫情防控期间犬证到期的,有效注册期限延长至疫情结束后30日;

  疫情防控期间免疫证到期的,有效期延长至疫情结束后30日;

  外地来津并携带犬只,符合所在地养犬品种要求的,核准办证人员身份后即予以办理;

  对符合重点单位条件申请单位养犬的企事业单位,派出所上门采集信息,受理制作审批卷并提交主管部门审批;

  犬类管理部门和派出所通过网上服务平台、自助服务设备、电话等方式,提供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和预约办理服务。

  “我们已将新区有资质的宠物医院明细转发各所,向群众做好宣传告知,就近完成犬只免疫,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犬证,而且正在推行手机犬证办理APP的开发。”新区养犬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新区共登记新办犬证248个。

  来源: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