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津参加活动

  “我手上戴的这块表就是海鸥手表。”20日来津参加活动期间,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现场拉起衣袖。“复星参与海鸥表业混改,带着对民族品牌的深厚情感,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要把它做好。”

  去年11月20日,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混改项目正式签约,花落复星旗下的汉辰表业。汉辰以增资扩股与产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持有海鸥表业65%股权,成为海鸥控股股东。

  
  

  图片来自海鸥手表官网

  靓女出嫁,“娘家人”自然很关心海鸥在“婆家”的未来。郭广昌对记者表示,海鸥手表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铭刻了共和国历史上“第一块手表”的创举意义,凝聚了无数国人、无数中国家庭的情感记忆,复星集团对此极为珍视。他本人对海鸥表有着很深的情感,手上佩戴的正是海鸥狼队纪念表ST2502系列。

  

  郭广昌戴的手表,为海鸥狼队纪念表 ST2502系列

  近年来,复星集团持续深耕天津市场,郭广昌更是成为天津常客,先后来津参加亚布力企业家论坛、中国绿公司年会等活动。目前复星在津业务布局,涉及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康复养老、食品饮料、智能制造、蜂巢城市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入股海鸥表业,是其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复星全球合伙人、汉辰表业董事长石琨介绍,海鸥混改工作已于去年12月27日完成,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在经营上明晰了机芯制造、精密加工、品牌业务三大主攻方向,细分业务单元,更好地开拓市场。

  “入股海鸥表业,复星的目标是复兴民族品牌,发展民族企业,引领国潮回归。”郭广昌表示,未来在科技研发战略上,复星将推动海鸥表业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在基础设计、材料工艺、人员培训等方面对标世界一流,助力海鸥表业形成制造和研发资源的聚集,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为“天津制造”增添新的活力。

  “在品牌发展战略上,复星也将发挥旗下品牌和时尚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大品牌联名和营销赋能,增强在目标客群、年轻人群中的品牌沟通,让海鸥表更多地回归到当下生活,成为潮流时尚。”郭广昌举例,复星旗下的英超球队狼队就尝试和海鸥表共同打造足球俱乐部球迷纪念表,推出的海鸥狼队纪念表 ST2502系列受到很多球迷关注。

  “在创新理念上,复星一直在推动消费者参与设计的定制化生产。”郭广昌说,海鸥表业将积极推进工业设计、品牌营销和柔性化生产制造融合,用更灵活的形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目前,海鸥正在与全球各地的设计师对接,越来越多的创客聚集到海鸥制造平台周围,拓展众创型的品牌“复星”之路。

  郭广昌动情地说,海鸥表业的历史反映了共和国工业、民族工业成长轨迹,这里面既有科技研发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也有几代中国人在过往年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记忆。“我们将坚守初心,用优质产品传承和发扬海鸥表业65年来的文化和精神。”

  复星深耕天津,也与这座城市结下了深情。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物资紧缺期间,复星向天津各界捐赠防护服1.09万件,口罩3万只,同时积极推动在津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改革之门越敞越开,市场充满机遇。”郭广昌说,复星将进一步加大在津产业布局,积极推动其投资的天津捷威动力公司上市,加快发展大健康医疗产业,深度布局康养板块,推出健康类保险,成立生物医药创新基金,同时还将参与更多天津国有企业混改。

  来源: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