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市初三、高三年级正式复课。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学校已经进行了各项工作准备和实战演练,保障学生安全有序复课复学。

  出示体温自测回执单、有序间隔排队、走进测温门进行红外体温检测……近日,天津大学附中进行了多次复课模拟演练,为复课做足准备。校门口专门的值班教师把好入校关,每间教室内配备了齐全的消毒用品,校园内设置了多间隔离观察室用于应急处理,盥洗区新安装了无接触式洗手液、自动干手器。“为防止过多学生聚集,我们采取小班制教学,每间教室不超过25名学生。”天大附中校长肖伟介绍,由于高三学生需要选课走班,学校利用大课间,把选课走班循环从楼道挪到操场,防止学生因走班而出现楼道内交叉聚集现象。除了大课间外,该校还准备了供初三学生使用的小课间和普通课间。小课间时,初三各个班级的学生在操场固定区域活动。在普通课间,学生们可以有序打水、去洗手间等。

  日前,在市第七中学门口,教师扮演的学生们佩戴口罩排队有序入校,经过测温点检测合格后,按照指定路线进入洗手区域,消毒后依次进入教学楼。在该校,每间教室都配备了酒精、测温枪、呕吐包、一次性口罩等防护品。学校也为学生建立了健康档案。“如果有学生在上学前一天发烧了,必须要上报,不要带病到学校来。”校长王保庆介绍说,为尽可能将教学时长补足,该校已经充分了解学生前期网课学习效果,制定了周密的教学计划。

  这些日子,天津中学储备了1万余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个月量的消毒液等物资,安装了3个红外线测温门,并给每班每宿舍都配备了额温枪,要求学生复课后每人自带装有体温计、口罩、消毒湿巾或免洗洗手液、个人使用的垃圾袋等防疫物资的卫生包。校园内划好了班级进入路线和一米距离线,并设置了4个隔离室。“复学后,高中和初中进校时间错峰半小时,入校时有两个路径,一是私家车或步行过来,一是乘坐公共交通过来。对于学生吃饭问题,为避免食堂集中就餐,午餐将直接送到班里分发。”天津中学副校长赵隽劼说。

  市教委向本市全体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出倡议

  今天,本市迎来全市初三高三学生复课开学。为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教委昨天向本市全体大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出倡议,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本市尚未解除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本市学生和家长应杜绝侥幸心理,做到慎终如始,将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工作学习生活中,做好自我防护,严防聚集性疫情反弹。学校复课开学,校园防疫是本市疫情防控重点。“同学们要主动配合校园防疫,提前熟悉校园一日生活流程,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主动接受体温测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自觉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家长应遵守校门口秩序管理,与学校老师保持密切沟通,如实填报孩子健康信息,确认孩子是否有外出史、‘健康码’是否为绿码等,做好家庭成员每日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报告学校。”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随着学校复课开学,孩子们活动空间扩大,需要共同做好防护措施。据市教委介绍,家长和孩子应一起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爱卫生,加强体育锻炼,主动配合老师服从学校防控安排;在业余或课余时间不走亲戚、不串门、不聚餐、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封闭性公共场所,做到家和学校(工作单位)“两点一线”;进行亲子沟通,帮助孩子从居家学习顺利过渡到校园学习,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此外,应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本市初三、高三学生复课开学,全新的学习旅程已经开始。同学们应尽快转变居家学习生活状态,调整作息时间、调整学习方式、调整生活习惯,制定新学期学习计划,在严格自我防护基础上,放心上学、安心上课。家长应详细了解学校各项防控要求,悉心指导孩子在上下学途中、校园学习生活中做好自我防护,并随时与学校保持密切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