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晚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邀请张伯礼院士与旅日留学生和侨胞在线对话,解读疫情。

  01 新冠肺炎不会和SARS一样戛然而止

  在直播对话中,有网友提问,武汉再过3天就要解封,会不会发生疫情反弹?张伯礼院士表示,虽然武汉即将解封,交通恢复,但是有些措施仍然不放松。包括学校开学时间,小区的活动,还要继续严格管理,允许活动,但是是有范围的,特别是人数过多的聚集还是会避免的。相信跟上相关措施,还是有信心防止疫情的反弹。

  他表示,现在海外形势严峻,输入型病例越来越多,新发病例中,绝大多数是输入型,风险不可排除,不能掉以轻心。SARS当时是5月份戛然而止,但是新冠肺炎不会,印度、印度尼西亚温度很高了,但是还在蔓延。因此,疫情不会戛然而止。呼吁大家尊重这点,严格要求,坚持这些措施做好防护。

  02 活动后憋气、心慌、全身乏力是病情加重的征兆

  在对话中,张伯礼院士表示,由于目前日本轻症患者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因此要关注自身身体状况变化。从轻症普通型转到重症时间大概在第5-7天,这几天非常关键。如果这几天出现一活动就憋气,心慌、全身乏力,这种情况下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转重的前兆,体温并不是最主要的指标,应当及时到医院。

  03 年轻人能自愈吗?

  在对话中,有留学生提问,新冠病毒致死率很高吗?年轻人自愈这种说法科学吗?张伯礼院士表示,新冠肺炎对于有基础病,比如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来说,风险很高,更容易转重症,因此有基础病、高龄的患者更要注意防护。但是还是要提醒年轻的患者,对年轻人来说,轻症也会转为重症,跟年龄没有绝对的关系,虽然对于年轻人来说,转重症的比例比较少,但仍然存在。患病与个人的敏感性、免疫力、身体状态、治不治疗有关,因此如果出现症状、感染了新冠肺炎都要治疗。

  综合 | 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