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场新闻发布会上,西青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强介绍了西青区在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及政策落实方面的有关情况。

  于强介绍道,西青区全区上下坚决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积极稳妥、有序有力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截至3月26日,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1.1%,其中535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限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1.5%;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96 %;建筑工地复工率87.2%;3万多家个体工商户复业,复业率超过80%。根据全市电力监控网络数据,西青区电力复工复产指数达到76.93。

  实施精准帮扶,推进复工复产。西青区把用力点放在解决企业困难上,有的放矢打通复工复产难点痛点。

  下沉驻企专班。抽调838名区、镇级干部,落实全市“一企三人两员”要求,会同市级机关下沉干部,目前组建358个工作组,覆盖全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开展“十送”活动,送防疫指南、送防疫物资、送支持政策、送金融服务、送用工信息、送产业对接、送用能服务、送便捷审批、送法律保障、送安全辅导。

  解决重点难题。重点解决用工难、防疫物资短缺、配套企业不开工以及资金不足等制约企业开复工的几大难题。比如,针对企业用工问题,西青区建立线上招聘求职对接平台,开展线上招工,解决用工缺口600余人;开通 “点对点就业直通车”,采用包车形式从对口扶贫的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河北省平泉市输送务工人员来津就业。针对企业防护物资紧缺问题,为企业提供大量口罩、消毒液。针对企业资金不足问题,进一步畅通银企对接渠道,积极推动银行加大企业贷款投入力度,各银行疫情以来累计发放贷款158笔、20.78亿元。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以来,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2850个。

  抓住重点领域。西青区着眼打通产业链,上门主动服务,积极促成83家为奔驰、大众、一汽丰田等重点企业配套的企业2月中下旬全面复工,重点关注海外订单企业,组织进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百余家企业全部复工。西青区持续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生产线产能扩建等重点项目2月底全面复工,全力加快“云巴”示范线、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区149个建筑工地在3月底前全部复工。

  落实惠企政策,促进复能复效。西青区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尽快渡过难关。

  及时出台支持政策。对标全市“惠企21条”政策,出台西青区“惠企14条”,在落实天津市27条政策的基础上,追加了“六条补充措施”,从资金保障、房租减免、稳定就业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西青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组织两个区级宣讲团,累计宣讲政策2.5万余人次,发放 “企业政策需求20问”等宣传材料5万余册,利用“双万双服促发展”平台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

  真金白银给予支持。西青区落实全市房租“减三免三”优惠政策,全区预计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4.17亿元,其中,国有企业及政府机构将整体减免房租1.64亿元;推动村级集体企业参照同样政策实行房租优惠,预计减免房租6900余万元;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预计减免租金1.84亿元,区里将对各类实施减免房租的单位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实施已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23家。西青区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完成纳税延期申报、缴纳税款的核准223户,延期缴纳税额3274.6万元。落实为企业阶段性减征医疗保险费政策,预计减征5000余万元、惠及9000余家企业。近期,为解决高新企业的资金困难,区级财政提前向37家企业支付技术改造项目资金7599.2万元、科研创新补贴资金386万元,近期将为160多家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发放支持资金5000余万元。

  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发放援企稳岗补贴1900万元,惠及736家企业、57023名职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太平洋制药等企业协调低息贷款5.69亿元,推荐一批重点保障企业申请信贷贴息3000万元,为5家农业企业发放贷款贴息135.6万元。

  坚守防控底线,强化环境保障。西青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策略,把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保障。持续加大对来自境外返津人员防疫管控工作,对122家企业334名境外返津人员实施了隔离措施。抓实安全生产,集中开展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排查。区财政出资200万元,聘请安全专家对2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免费“体检”。

  于强最后说道,下一步,西青区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基础上,将加快推动商贸、居民服务等一般性生活服务业恢复正常秩序,提振居民消费,按照全市安排,在做好防控前提下,分级分类推动景区景点、文化设施的有序开业,率先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推进全区恢复热闹景象,再现城市活力。

  记者提问道:“这次疫情既是对防控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经济发展的一次大考。从全年经济发展来看,西青区在抵消疫情的消极影响方面,会做哪些工作?”

  于强回答道:“正如您所说,这次疫情对经济发展是一次考验,不仅是第一季度,对未来半年乃至全年都有一定压力,但同时,国家在陆续出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些政策,所以我们要求全区一定要树立一个理念,就是‘危中有机’,认真地研究好、运用好国家的各项政策,把握机会,推动经济向好处发展。”

  “同时,西青区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全年工作目标不降低,推动一季度各项任务加紧完成,确保‘双战双赢’。对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于强说道,“第一个方面是抓复工复产的存量。积极深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是扩大开复工面,另一方面是把全市‘惠企21条’‘27条措施’,和西青区的‘惠企14条’‘27+6措施’政策落细落实,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水平。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1月到2月期间,我们有4个行业逆势上扬,其中通用设备的生产、制造行业上升了26%;食品制造行业上升了12%。一些企业也没有下降,比如中芯国际前两月增长17%。今天上午统计局给了我们一个数据,做了一个预测,全区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非但没有下降,还会逆势上升3%左右。这些都是我们落实市委、市政府政策所取得的成效。第二个方面是抓项目建设的增量。首先是加大招商力度,各街镇、部门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与在谈项目实现了再联系、全覆盖,加快洽谈进程,今天我们举行了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活动,43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82亿元,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经济、检验检测、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同时,加快审批进度。我们在实行‘网上审批’的同时,加大现场办理力度,目前已完成投资项目立项60个,涉及金额163.9亿元,超出去年同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