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减免税收为企业纾困

  4000企业节省资金近25亿元

  “现行税收政策使大多数缴税人受益。”在前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6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总会计师朱春礼表示,目前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费、增值税减免等政策,已惠及企业近4000户,为企业节省资金近25亿元。

  据朱春礼介绍,现行税收政策让绝大多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享受免税政策,其中包括销售额或营业额按月计算10万元以下或按季度计算30万元以下的,免缴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应缴税所得额(利润额)低于100万元的,减按5%缴纳所得税;1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的,减按10%缴纳;职工人数少于30人免缴残保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近期政策又增加了力度,销售额相对较高,超过10万元起征点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

  “我们还通过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减免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朱春礼说,两个税种减免涉及的范围较为宽泛:纳税人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收入(不含权益类投资类收益),较上一年度同期减少50%(含)以上的,可以享受减免政策;对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服务四个行业可以享受减免政策;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及政府应急征用房产土地的,可以享受减免政策。此外,鼓励房产业主为租户减免租金,可以按照减免租金的具体月份或减免租金折扣比例相应申请减免房地两税。

  市人社局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

  99.9%企业完成社保退费

  “全市人社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围绕疫情期间减轻企业社保负担、服务企业用工保障、维护劳动关系稳定等,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昨天召开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晖介绍了本市近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利好举措。

  据了解,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方面,今年2月、3月,我市共为企业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47.5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15万户,免征三项社保费38.1亿元,占全市总减免额的80%。3月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无需企业办理任何手续,已100%完成直接减免。“由于该政策从3月开始实施,我们对企业2月已缴纳的应减免社会保险费进行统一清退,目前已完成99.9%,尚有260户企业未核对账户,请相关企业尽快与我们取得联系,完成清退工作。”陈辉表示。

  在稳定劳动关系方面,因受疫情影响,本市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的风险,为此,市人社部门先后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指南》,对劳动关系热点问题,如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劳动报酬如何支付、劳动合同如何处理、休息休假如何安排等问题作出解答,明确了企业与职工协商的底线或标准。企业可依据上述规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职工进行协商,调整薪酬待遇、工作时间,稳定工作岗位。

  市金融局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

  “明白纸”帮企业摸清惠企政策

  “本市出台的‘惠企21条’中有4条专门金融支持政策和3条配套金融支持政策,‘27条措施’中有5条专门金融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强化信贷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小微贷款总量、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等内容。”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金融局副局长武岳表示。

  武岳介绍,为确保国家和本市出台的各项金融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市金融局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服务对象覆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引导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加大投放、延期支付租金、免收罚息等方式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续贷续保政策、降低担保服务收费;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出台加大疫情防控资金支持、畅通资金拨付汇划“绿色通道”等20项具体措施;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出台实施细则,逐项解读专项再贷款、再贴现、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贷服务、担保、保险和融资租赁等金融支持政策。

  “为加大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政策宣传力度,市金融局会同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天津证监局第一时间编制《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政策明白纸》。‘27条措施’印发后,又迅速形成了适用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2.0版‘明白纸’。”武岳说。

  市商务局积极落实“27条措施”

  多方联动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我们以购物中心、交易市场、电商平台为重点,积极动员其减免租金和水电费用等,尽最大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路介绍说,本市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健康发展的27条措施后,市商务局组成5个工作组与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联动,调研了解中小商贸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共性问题,协调推动、加快解决典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据介绍,市商务局联合金融机构推出包含有服务中小微内外贸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和措施,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专业人士成立志愿法律服务律师团,为中小外贸企业无偿提供应对疫情影响专项国际贸易法律咨询服务。协调国家六大商会、天津市贸促会为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履行合同的外贸企业无偿开具不可抗力相关事实性证明,目前已为140家企业出具305份证明,涉及合同金额266.2亿元。

  市商务局还联合中信保天津分公司支持外经贸企业用好出口信保政策加快复工复产,出台相关文件,在优化24小时在线服务、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协助企业进行项目谈判、支持防疫物资进口、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目前,已免费提供了1800余家医疗物资海外供应商名录报告、提单数据,减免海外出口方资信调查费用,批复10个海外供应商信用限额合计672万美元,保障紧缺防疫物资和设备进口。受理可损案件31宗共计3600万元,完成9宗索赔案件赔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