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3月1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在包括本市在内的16个城市试点实施。该举措实施后,有车主咨询6年免检车辆如何继续领取纸质标识的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表示,申请时勾选“纸质”选项,足不出户即可邮寄到家。

  近日,市民孙女士拨打车管所电话咨询,自己名下的6年免检车辆需要线上办理检验标志申领手续。听说近期本市开始实行电子标志电子凭证举措,六年免检车辆可不必再领取并粘贴纸质标志。“车辆注册登记在我的名下,但日常是丈夫和孩子轮流驾驶。为了方便他们驾车且不会因无法出示电子凭证被处罚,想咨询电子化后还能不能领取纸质标识,两种方式的凭证是否冲突。”

  针对孙女士的实际情况,车管所民警立即致电并指导其纸质凭证的申领操作流程。孙女士通过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的个人账号,点击“业务中心”页面中的“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选项。在依次确认号牌号码、检验有效期止、交强险起止日期等选项后,勾选下方“需要纸质检验标志”的选项,再点击“下一步”即进入邮寄信息填写页面。随后,通过填写地址并缴纳邮寄费用,孙女士不仅成功办结了六年免检标志的申领业务获取了检验标志的电子凭证,3天后她还收到了EMS寄送的纸质标志。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推行后,6年免检机动车仍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并邮寄纸质凭证;对于超过6年期限需要上线检验的车辆,机动车检验合格后,检验机构仍发放检验标志纸质凭证。此外,公安交管部门也提示广大车主,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对于家人共同驾车的情况,还可在申领电子凭证后下载并以图片形式转发至家人手中,或打印后放在车内,以便他们驾车上路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