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利比里亚籍“清风”轮满载45片风电叶片顺利驶离天津港大沽口港区,出口德国库克斯港。为护航“中国造”风电叶片走出国门,天津塘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优化“一站式”服务,靠前保障船舶快速通关。

  据悉,该轮天津大沽口港区历史上停靠的最大的风电船,此次装船创下了单件叶片最大体积1477方/片和风电叶片单船作业量65000方的辖区新纪录。

  “清风”轮装载货物多、难度大、时间长,为保障此次勤务顺利完成,塘沽边检站第一时间与辖区企业及口岸单位进行沟通协调,提前掌握船舶动态、了解船方需求。船舶到港作业后,该站增派执勤警力,联合码头调度人员全程做好监护疏导和作业安全提示,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搭建点对点信息直推渠道,高效完成了此次保障任务,大幅缩短船舶通关时间,实现船舶通关“零等待”,货物接卸“零延时”。

  下一步,该站将持续深化边检政策措施、查验模式、服务举措改革创新,积极落实“速审直推”、出港试航船舶直接办理出境手续等便利措施,全面提升口岸边检通关效率,全力保障跨境物流畅通和中外人员正常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