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连续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对疫情最新进展、防控财税措施,以及网友关心的问题回答了提问。

  Q:新冠肺炎疫情有下降趋势吗?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 米锋: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的890例,下降至2月13日的267例,实现“十连降”。其中山西、内蒙、吉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三天少于5例。

  Q:什么叫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发现?是否在每日报告中?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曾益新:没有发烧、咳嗽这些临床症状,但标本检测又是阳性的,称之为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发现来源:1、新冠肺炎患者的密切接触者;2、在聚集性疫情调查中检测出的患者;3、在对新冠肺炎患者传染源追踪过程中检测出的患者;4、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旅行地和居住地检测出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不在每天的报告范围内,但如果无症状感染者在集中隔离期间出现症状,则将其归为确诊病例,予以报告。

  Q: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否有保障?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截至2月13日,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805.5亿元,实际支出410亿元。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是有保障的。

  Q:疫情期间对哪些税费有优惠?

  财政部部长助理 欧文汉:1、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允许一次性计入成本费用,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予以扣除;2、对运输重点物资企业的相关收入免征增值税;3、对相关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4、将直接对医院的捐赠纳入享受优惠政策范围;5、对企业和个人捐赠给予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免征货物捐赠的增值税、消费税等;对捐赠的相关进口物资免征进口环节税收。

  Q:回答网友提问:确诊和疑似患者可以佩戴有呼吸阀的口罩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呼吸阀式的口罩是一个单向的阀门,呼气排出气体将阀片吹开,可以迅速将呼出的气体排出,排气过程中因为没有过滤层,如果病人佩戴这种口罩可能会将病毒排出。因此确诊和疑似病人不应该佩戴此类口罩。

  Q:回答网友提问:粪便标本分离出病毒,对自家卫生间应该做哪些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家里没有确诊的患者、无症状的感染者或者密切接触者,卫生间做一般的清洁卫生就可以;如果家里有密切接触者,请密切接触者使用单独的卫生间;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每天用含氯的消毒剂如84消毒液清洁卫生间,用消毒剂对马桶内部以及卫生间门把手这些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

  Q:回答网友提问:手机使用频率高,如何对手机进行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建议每次外出回到家之后,可以关闭手机电源。等手机彻底冷却后,蘸适量75%的酒精擦拭手机;或使用对电子产品没有损坏的消毒产品,如消毒纸巾来擦拭手机表面,并做好卫生清洁。如果外出的时候没有使用手机,回来之后就不必要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

  Q:回答网友提问:和患者在潜伏期共用洗衣机会不会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录召:潜伏期指的是感染病毒之后,还没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目前国内国外的调查都提示,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的可能性较大,有待进一步确认。但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性传播,共用洗衣机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极小,所以这些大家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