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将至,本市二手房市场进入传统淡季。而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本市多家大型二手房中介进入了年底冲关阶段,成交业绩好于上月同期水平。众多房产经纪人深入居民社区以“暖冬人情”的方式提供多种社区服务,同时重点找寻小区居住的潜在购房者,并通过线上大数据平台进行房源和客户的精准匹配推荐。

  房产经纪人深入小区

  “我们的潜在客户在社区中,深耕社区就能距离成交更近一步”。滨海新区育才路附近某大型中介门店经纪人小李这样告诉记者,他连续数月都到周边社区参与社区服务,有时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聊天,有时上门帮居民换灯泡,“现在,我和小区很多大爷大妈都成熟人了”。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的多个小区附近的房产中介门店都推出诸多便民服务,包括为居民提供应急电话、应急上网、应急充电、应急打印复印服务等,门店里不仅配备便民饮水设施,有时还提供社区居民活动教室。

  多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本市二手房市场已经是买方市场,找到潜在买房人是各家中介竞争的关键。很多成交纪录傲人的金牌经纪人往往在一个社区里经营数年,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与社区居民形成相互信任的关系。市民刘女士就在家门口的中介门店遇到一位金牌经纪人,对方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联系,与每位房主谈判时竭尽全力,还协助和房主协调搬家腾房等各种细节,甚至到现场满头大汗地帮助搬家具。她感慨地说:“金牌经纪人不是单靠嘴皮子,真是特别敬业和实诚。”

  记者走访市场还看到,与传统的中介经纪人到社区门前发房源宣传单揽客不同,如今的经纪人装备更高级:他们手持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与小区居民聊天时,输入购房预算、位置意向、房型面积、楼层、物业标准等信息后,线上系统能立刻提供专属置业报告,配上后台对区域二手房的点评,用高科技手段助力提高匹配度,获得人们更多的信任感。

  二手房淡季成交机会多

  据本市专业房产研究机构统计,“双11”以来的一周多时间,天津二手房成交量稳中有升。其中滨海新区和市区二手房成交表现亮眼。据悉,今年“银十”二手房成交量好于“金九”,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淡季里,一些房主主动下调挂牌价,好房源频出,有望打动部分潜在购房人。

  业内人士坦言,与促成新房成交相比,二手房业务仍是多家房产中介的核心业务,房企给予的渠道佣金到位问题还有其他风险不好控制。同时,在互联网房产平台推动下,经纪门店之间“抱团取暖”成效显著。互联网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房产中介跨店成交率近八成,也就是说每10笔成交中有8笔由不同门店的经纪人合作完成。淡季选房中,业内认为整体居住环境比较舒适、房龄相对较新的二手房仍有不错的成交机会,买房人可以精挑细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