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昨天召开的“2019年度冬季供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确保11月1日零时起正式供热,达标运行,我市各供热单位加紧供热前准备工作。

  今冬全市集中供热面积4.95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99.6%。其中燃气供热1.95亿平方米,占39.34%;热电联产供热1.79亿平方米,占36.22%;地热供热3405万平方米,占6.9%。

  为做好提前供热,各部门已全面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组织供热企业购储燃料,保证随时点火启动、稳定运行;二是市发展改革委组织燃气企业负责气源落实,保障价格稳定;三是是工业和信息化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负责热电联产机组协调,做好热电厂供热保障;四是市财政局组织落实提前供热补贴;五是各区政府严格落实属地职责,组织开展全面检查,协助辖区企业解决问题,确保提前供热举措落实到位;六是市区供热管理部门开展不间断巡查,督促企业加强设施巡检,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保证供热运行稳定、室内温度达标。截至目前,我市各项供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了解,去年开始我市建设了供热监测平台,对各热源运行参数进行监测,为保障供热服务质量,起到了很好作用。今年在总结上个采暖季经验基础上,我市对30家供热单位的热计量装置进行了更换,收集更准确的数据,并对所有数据进行修改完善。对1000多户位于边角末端的用户,为提升供热效果,部分供热站安装了监控设备,通过采集用户数据及时了解掌握供热情况,并通过供热企业提高运行参数,使管网末端增加流量,以确保末端供热。此外,列入今年市政府民心工程的供热旧管网改造项目,已经完成100公里改造。

  对于采暖季期间用户发现家中温度不达标或供热设施出现故障等问题,天津市供热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各供热站都在供热小区发放便民服务卡,注明维修、报修电话,用户可拨打供热站电话报修,也可拨打各区供热部门服务电话以及天津市便民专线88908890对供热问题进行咨询。

  同时,在供热准备期间,市城市管理委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暖气热不热?把温暖送到家”专项行动,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今冬供暖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出具体工作目标,按照排查梳理、整改落实和督察督办三个阶段作出相关要求。(记者 苏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