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份,本市首个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系统在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投入使用以来,截至9月4日,共有3690名闯红灯行人被曝光“露脸”。通过一年多的对行人闯红灯违法的人脸曝光治理,该路口行人守法率明显提升,由去年8月份的82%提升到92%,有效净化了路口通行环境,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9月4日8时许,在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虽然正值交通早高峰时段,但路口四个方向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均按照交通信号灯的指示有序通行,互不干扰。在号外商厦门前,当南京路东西方向上的信号灯为绿灯,机动车依次通过路口时,站在号外商厦前准备横过南京路的十余名行人,均按照行人过街信号灯的红灯指示,驻足在人行便道上等候,当绿灯亮起行人们才陆续从人行横道通过路口。在8时至9时记者观察的1个小时里,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基本上没有行人闯红灯现象发生。

  据交警和平支队介绍,从该路口属地交警营口道大队的治理情况来看,从去年8月份安装了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系统以来,截至目前,共曝光闯红灯行人3690名,该路口闯红灯的行人确实明显减少。据统计,去年8月份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曝光系统投入使用前,南京路与营口道交口行人守法率约为82%,该系统投入使用1年后,今年8月份,该路口行人守法率已经提升至约92%。路口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之间,各行其道互不干扰,路口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今后,交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对路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深化《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促使路口行人文明过街、非机动车守法通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等文明礼让氛围更加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