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我市加快推进社保卡“一卡通”,自今年6月起,我市新增的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以及新增的领取工伤保险待遇的人员,统一通过本人的社保卡领取待遇。6月30日前已通过其他介质领取社保待遇的人员,暂按原方式领取并逐步实现社保卡领取待遇。

  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简称社保卡),是应用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多功能智能卡。应用社保卡可以办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关系转移、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下一步将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目前,我市参保人员已基本实现社保卡全覆盖,持卡人正在体验社保卡不断提升的智能化和便捷化服务。

  ■市社保中心提示

  社保卡内设金融账户与医疗保险账户,并实行分账管理,金融账户的资金管理和安全保障与银行借记卡(即储蓄卡)完全相同。如已开通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服务,可以直接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如没有开通社保卡的金融账户服务,可携带相关证件到社保卡发卡银行服务网点办理金融账户激活业务,金融账户激活后即可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

  “应用社保卡领取待遇,可以在我市任何一家社会保险代发银行通过自助设备取款,并有机会享受发卡银行提供的跨行手续费减免优惠。”市社保中心负责人提醒,为保证参保人员方便快捷领取社会保险待遇,需要提前通过所在单位(可咨询本人社保卡发卡银行网点工作人员)确认通过社保卡领取待遇。市民可拨打发卡银行电话、市人社咨询电话12333和社保分中心电话咨询。扫描官方二维码下载“天津人力社保”手机客户端或添加“市社保中心”微信服务号,或登录市人社局官网(hrss.tj.gov.cn)查询发卡银行网点信息,可以就近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或领取社会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