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 深入了解自贸区

  北部新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北部,规划总用地约105平方公里,定位为服务型、科技型、生态型新城区。连接北京与天津之间的又一条重要通道——京滨城际铁路确定在北辰区设北部新区站。

  京滨城际北部新区站设在哪?

  京滨城际铁路北起北京站南至滨海站,设计全线长度180km,设站10座,平均站间距20公里,城际列车设计时速350km/h,运营时间约55分钟。全线共设站10座,天津市界内为宝坻站至滨海站,线路长度100公里,其中北辰区北部新区设站一座。伴随后续的津承城际以及机场站与西站的连通,将加强天津与保定、承德方向互通,实现东北与华东、华南的联系。

  据设计人员介绍,京滨城际北部新区站的具体位置位于天津市北部新区东北部,东临津蓟高速,南、西至外环东北部调线,北至北辰生态公园(永定新河)。是天津市中心城区扩展的主要地区,规划地为995.8公顷,区位条件优良。在京滨城际各站点中,通州站、北部新区站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最为便捷,未来对于北京与天津城市间客运的联系作用也更为突出。北部新区城际站将成为北京、天津与邻近城市之间重要的交流节点,区域服务职能将逐渐突显。

  北部新区站建成后,除了交通站点还有哪些功能定位呢?设计人员表示,站点规划有三个功能:天津中心城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交通枢纽、天津中心城区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转移基地和天津中心城区北部“宜居、宜业”的海绵城市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