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公积金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着力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以推行“无人审批”和“网上办”为突出抓手,大力发展网上业务,为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更为便捷安全的互联网+公积金服务。

  2018年,我市7.1万家单位通过网上办理89万笔住房公积金汇缴、封存、补缴等业务,缴存资金450亿元,网缴签约率和替代率均超过99%。职工通过网上自助办理提前还款、余额还贷、公积金贷款还贷提取、按揭贷款还贷提取、账户封存满半年提取、贷款预约等业务累计46万笔,交易金额35亿元。

  2019年1月1日起,市公积金中心在“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新增投放11项新服务,累计实现24项个人服务网上办理。

  “一制三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全部公共服务事项“就近办”和“一次办”,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登记、缴存等业务,职工办理提取、还款等业务均即到即办。

  精简申请材料,按照“五个凡是”要求清理取消有关证明材料,取消各类事项申请材料58件,清理取消各类办事证明材料20项。新设立企业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文件,可凭社会信用代码直接办理缴存登记手续。在我市8家商业银行办理按揭贷款的职工,无需提供还款凭证即可办理提取公积金手续。

  缩短办事时限,企业因上市需开具《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结”;职工家庭因大病需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马上办”事项占比达97%。

  推行网上办理,通过与市政府“政务一网通”平台互联互通,加强信息共享和应用,将公积金网上办理事项占比提高到了90%以上。企业和职工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公积金官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办理各项业务。

  单位缴存公积金“一网通办全覆盖”

  2019年1月1日起,新设立企业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文件,可凭社会信用代码在市公积金中心官网(www.zfgjj.cn )自助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手续。

  单位办理缴存登记后可凭市公积金中心委托银行签发的UKEY登录市公积金中心官网—“单位网上服务大厅”,办理30项业务服务。具体包括:住房公积金汇缴、封存、补缴、缴存额调整和缴存比例调整等9项资金类服务;登记信息、账务信息、各类人员明细、各类凭证等14项查询类服务;新开户清册、封存清册、调整清册等7项下载类服务。

  单位办理网上缴存业务应先到中心委托银行(建设银行各支行公积金业务经办网点)办理网缴签约手续,申领委托银行签发的UKEY。

  职工使用公积金“一机在手轻松办”

  2019年1月1日起,市公积金中心在“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新增投放11项新服务,累计实现24项个人服务网上办理。扩大网上业务范围,新增投放公积金贷款申请、全款购房一次性提取、按揭购房一次性提取、低保提取、离退休提取、异地转移资金确认、打印结清证明、提前还款缩期和余额还贷缩期等9项新业务服务。

  再推便民服务举措,新开通网上预约管理部柜台叫号服务,实现手机早预约,柜面不排队,方便到管理部柜台办理业务的职工。新引入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职工可通过“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自助柜员机等渠道自助办理电子公积金签约,实现个人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职工在网上办理公积金贷款预约、管理部柜台叫号预约、查询打印下载各类账务明细等非资金类业务,凭身份证号码和查询密码登录电子渠道即可。职工在网上打印缴存证明,办理提取公积金、偿还公积金贷款等资金类业务,本人应先凭身份证、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当前正在使用的手机到任一区管理部柜台办理电子公积金签约手续,使用支付宝客户端的用户可在上述电子渠道自助办理电子公积金签约手续。

  市公积金中心网上服务渠道

  1。官方网站:www.zfgjj.cn

  (1)单位网上服务大厅

  (2)个人网上服务大厅

  2。手机 APP:“天津公积金”

  3。微信公众号: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tjzfgjj”

  市公积金中心各网上渠道业务办理时间为每周一至周日 8:30-18:00(法定节日除外)。如需帮助,请联系在线人工客服或致电客服热线 1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