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长假即将结束,正在天津市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的李遥(化名)虽然未能与家人团聚,但在民警的耐心引导和教育下,他已经逐渐走出人生低谷,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今年44岁的李遥,父亲是画家,母亲是工程师,姐姐是博士研究生,他自幼学习绘画、唱歌,长大后如愿考入北京电影学院。但随着课程深入,李遥因找不到“灵感”而情绪低落。彷徨之际,在一个“朋友”的引诱下,李遥开始通过毒品寻找“灵感”。染上毒瘾后,李遥身体健康每况愈下,没心思上课,还变得沉默寡言,最终被学校开除。此后,李遥自暴自弃,在一次购买毒品时被警方抓获,被强制隔离戒毒三个月。然而从戒毒所出来后,李遥走上了复吸的道路,并于2019年3月再次因吸毒被抓,被执行两年期限的强制隔离戒毒,于2019年8月被转入天津市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执行剩余强戒期限。

  李遥刚到板桥所时情绪不稳,时常因一些小事与他人产生矛盾。大队民警及时找他谈心,但李遥觉得民警不是真正关心自己,只是怕自己惹麻烦。一天晚上,李遥突发腹痛,民警凌晨两点带他看病,检查、输液……一直折腾到早上八九点钟,看到彻夜未眠的民警给他端来热腾腾的早饭,李遥被触动了。那一刻,他感到民警是真心帮他戒毒。民警敏锐捕捉到这一心理变化,待其病情稳定,便趁热打铁,引导他敞开心扉。原来,李遥的父母已经去世,姐姐远在加拿大,平时连个能探访的人都没有,他感到很孤独。民警了解后,一方面及时对他进行普法教育,一方面联系心理矫治中心对其做心理治疗,同时积极联系他远在国外的姐姐。中秋节前,姐姐通过电话鼓励他要好好戒毒,将来姐弟团聚。

  为了帮助李遥尽快融入集体,民警还利用读书月、歌唱比赛等活动,鼓励他与人交流。李遥也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还发挥所长,带领大家做八段锦。如今,李遥已经彻底醒悟,并主动向民警表示,在余下的戒治生活中,要恢复好身体,规划人生,不再虚度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