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事关民计民生的话题备受关注。代表、委员们带来了事关就业、教育、医疗等诸多民生领域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加强网络短视频规范管理 短视频不能只追求流量

  新近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首次突破十亿。这也是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一直关注的热点。“网络短视频的点击量反映了当前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既彰显社会的进步,也存在亟待加强和改善的方面。”她建议加大对网络短视频的规范管理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中)深入基层调研

  在调研中张金英了解到,目前网络短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存在制作周期短、制作粗糙,为吸引观众以各种视听手段激发大众情感释放而缺乏理性教育等问题。她告诉记者:“如今,网络短视频数量、种类虽然繁多,但质量高的较少,内涵深且有教育意义、值得长期回味的更少。”“对网络短视频规范管理,首先要对网络微短视频进行定义,并明确监管部门。”张金英还建议加强短视频的审核,短视频上线播放前,需提供剧情剧本,由广电总局专门设立针对网络视听的管理部门进行审核。只有通过所有审核项目,才可颁发播放许可证,并做到一剧一审、谁审谁负责。对于无证上线的情况,处以该项目收益10倍的罚款,如果同一监管对象多次出现无证上线,应追究其刑事责任。短视频从业者应通过职业资格证书进行管理,也是张金英的建议之一。“可分为网络微剧的制片人资格证、导演资格证和演员资格证等,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必要的培训课程。从而让制作出的短视频更有意义,符合当代的思想引领,不能只是追求流量,更要立足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她说。

  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加强离婚案件司法审判督导力度

  “近年来,离异家庭因抚养权、探视权、财产分割等,时有发生把未成年人作为条件、筹码,对孩子进行抢夺藏匿,甚至上演‘夺子大战’等问题。未成年人心智不够成熟,强行阻断孩子与至亲一方的血肉联系,东躲西藏或被抢夺的紧张氛围都容易产生极大的心理阴影,对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身心伤害。”针对这一现象,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建议加强离婚案件司法审判和督导力度,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积极建言献策

  陈中红建议,加强涉抚养权、探视权纠纷审判执行工作,“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应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按照民法典相关规定,对已满两周岁未满八周岁的子女,在父母双方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建议综合考量夫妻双方各自的多重因素,而不是根据不改变孩子生活环境等原由,判定孩子抚养权的归属。”她还提出,在涉未成年子女抚养探视的离婚案件审结后,抚养双方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多种探视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抢夺、藏匿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最高法院在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过程中,可重点推广组建家事审判庭、未成年人审判庭或专业化合议庭经验,加强教育培训和工作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柴靓: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 增进民生福祉 服务社会发展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工作重点,是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津分所总监柴靓最为关注的。“增加居民收入,需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个人所得税制度作为再分配机制的重要一环,能在促进税负公平、提高居民实际购买力、改善百姓生活、提振内需等方面发挥推动作用。”为此她建议,进一步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让税收制度更好发挥增进民生福祉、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柴靓认真履职尽责

  “定期合理提高个税免征额有利于提高居民实际购买力,改善人民生活,增强居民消费能力,也符合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同时,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逐步合理扩大综合所得征税范围,如将具有劳动所得性质的经营所得先期纳入,其他所得逐步纳入,以更好体现税负公平。”柴靓还提出合理调整个税税率结构,适当下调综合所得最高税率的建议。在现有征收方式基础上,允许纳税人选择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是柴靓的建议之一,“对于中低收入群体,一些家庭由于健康情况或因照顾子女、老人等原因,夫妻双方只有一人工作,或一方收入低于起征点。只以个人所得申报纳税,会影响这类家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如能允许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就可更充分考虑家庭的整体负担,更好体现税负公平。”除照护费用、教育费用外,未成年子女的基本生活支出也占据家庭日常消费较大比重,因此柴靓建议,在现有两项专项附加扣除基础上,增设子女基本抚养专项附加扣除,在一定程度上利于提升家庭生育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