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和2021年工作要点。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深刻指出了“十四五”和更长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和用力方向,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全力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战略战役性改革,紧密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制定完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引领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激发释放发展活力,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迈出新气象。

  会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政治任务,执行落实是政治责任,政治责任不落实,就要按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处理。市委改革办要切实加大改革督察力度,统筹好全市改革任务推进落实、督察督办工作,亮明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按图索骥、见人见事,对推进改革不力、敷衍塞责、落实改革不到位、担当作为不够的,动真碰硬,严肃处理,限期整改,确保察出实情、督出实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抓改革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主抓的改革项目全程负责,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亲力亲为抓改革,压实责任促落实,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