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5日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

  速读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主要工作成绩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 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

  ■ 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

  ■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

  ■ 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

  ■ 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缓税缓费7500多亿元。

  ■ 免除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并允许延期还本。

  ■ 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

  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成就回顾

  ■ 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

  ■ 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270多万人。

  ■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

  ■ 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5万公里。

  ■ 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

  ■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

  ■ 成功举办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 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

  ■ 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提高到610元。

  ■ 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费用负担超过4000亿元。

  ■ 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及重点工作建议

  ■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 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 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 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 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 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政府工作报告图解

  去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政府工作报告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数说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财政赤字率控制在2.8%,中央财政收支符合预算、支出略有结余。国际收支保持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相对稳健。粮食产量1.37万亿斤,增产74亿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

  政府工作报告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说,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教育科技、生态环保、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减税降费公平普惠、高效直达,五年累计减税5.4万亿元、降费2.8万亿元。

  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说,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腾出的资金千方百计惠企裕民,全国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说,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形势变化灵活把握政策力度,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制造业贷款余额从16.3万亿元增加到27.4万亿元。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从8.2万亿元增加到23.8万亿元、年均增长24%,贷款平均利率较五年前下降1.5个百分点。

  14亿多人口大国保持就业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说,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导向。把稳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指标。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工作。14亿多人口大国保持就业稳定,难能可贵,蕴含着巨大创造力。

  十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2%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说,保持物价总体平稳。十年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稳定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成如容易却艰辛,既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为宏观政策实施提供了空间,又有利于更好保障基本民生。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说,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定并集中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坚持并完善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机制。推动脱贫地区加快发展和群众稳定增收。

  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

  政府工作报告说,进一步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从一个月以上压缩到目前的平均4个工作日以内。加快数字政府建设,90%以上的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可办,户籍证明、社保转接等200多项群众经常办理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

  政府工作报告说,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

  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政府工作报告说,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每年有上千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分类放宽或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十年1.4亿农村人口在城镇落户。有序发展城市群和都市圈,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6.7万个。

  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政府工作报告说,新建高标准农田4.56亿亩。推进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建设。加快种业、农机等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从67%提高到73%。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始终不懈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政府工作报告说,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已设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我国持续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5%

  政府工作报告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6.5%、上升4个百分点。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分别达到24%、50%以上,水土流失、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分别净减少10.6万、3.8万、3.3万平方公里。人民群众越来越多享受到蓝天白云、绿水青山。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

  今年部分重点工作建议

  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说,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推进疫苗迭代升级和新药研制,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政府工作报告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政府工作报告说,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

  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政府工作报告说,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抚恤工作。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今早,政府工作报告右上角

  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

  二维码里的内容

  先睹为快——

  来源: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