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意识,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氛围,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北辰区禁毒办联合市禁毒办、天津海关缉私局、北辰区佳荣里街党工委、益道公益服务中心,在北辰区市域治理中心开展了主题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集中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扩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覆盖面,更好地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北辰区禁毒办、佳荣里街分别与天津海关缉私局、益道公益服务交流中心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的框架共建协议》,四方达成合作共识,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在禁毒宣传领域不断探索合作的新路径、新方法,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随后,海关缉私局缉毒犬和训导员在现场进行了毒品查缉科目展示。缉毒犬训导员向居民介绍了海关缉毒犬查缉毒品的方式,现场展示缉毒犬在快速奔跑中迅速确认可疑行李并示意的查毒过程。

  训导员介绍,缉毒犬依靠嗅觉寻找毒品,可以实现对行李的非介入式检查,在减少行李物品的开箱拆包的同时,提高缉毒的速度与准确度,其效率是人工查验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在保障进出口贸易的合法有效运行方面成效显著。天津海关缉私局民警就拒毒、防毒知识进行宣讲,并与群众进行互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广泛普及禁毒法律法规,介绍各类毒品特别是当下隐蔽性更强,毒害更大的新型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引导群众坚持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抵制毒品。

  北辰区佳荣里社区禁毒专干王雷表示,通过学习和参观实践,进一步了解到毒品的种类、分类和新型毒品的危害,便于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将毒品知识向老百姓进行宣传,呼吁大家远离毒品。

  社区居民张莲喜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张莲喜说:“今天身临其境的接受警示教育,让孩子们学到课本意外的很多安全教育知识,开阔了眼界,从小根植远离毒品的信念。”

  北辰区禁毒办将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积极与各级禁毒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在禁毒预防、禁吸戒毒、严打管控等重点工作领域实现深度合作,推动禁毒工作取得务实成效,以彰显在推进毒品问题共治上的政治责任担当,为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