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各地院校陆续开始放假。教育部要求各地各校毫不放松抓好今夏校园疫情防控,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铁路部门发挥其优势作用,多措并举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

  统筹运力,让学生返程更安心。坚持调查研究的原则,才能解决问题的发生,铁路部门深入一线对接各地教委,掌握本地学生出行时间、学生人数、主要流向等信息,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客流变化情况,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与12306微信小程序等科技手段,收集各地高校售票系统大数据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灵活安排运力,进而规避疫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同时减少列车空座造成的资源浪费,最大力度满足学生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最大限度满足学生旅客出行需求、让学生出行加更从容和便捷。

  贴心服务,让学生出行更暖心。铁路部门开设学生购票专口、满足组织学生团体购票需求、提供包车厢及点对点专列运输服务、在候车室提供“叫醒”服务等举措,省去提前购票、选车等时间浪费,学生可以安心在冲刺中取得期末考试佳绩,让学生返程体验更加美好的服务,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乘车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严抓防控,让学生出行更放心。铁路部门对于学校安排汽车大巴集中运送到达车站的学生团体,安排专人对接联络,引导学生团体由专用通道进站;根据全国各地疫情防控要求,集中查验学生健康码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一人不漏、一人不错;为学生团体提供候车专区,加强现场巡视,做好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等防护提示,组织引导学生客流分散候车,优先上车;铁路部门严控列车载客率,强化学生旅客乘降组织,提供协助乘降、便利进出站等为学生客流贴心服务,确保学生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主动担当,为广大学生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