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国门、保通关、助冬奥,作为一名海关关员,我为身上肩负的职责感到由衷的自豪。”天津海关所属大港海关“党员突击队”队员苏立辉说道。

  据苏立辉介绍,他所在的天津大港海关承担着北方最大进口液化天然气口岸的监管通关任务,为有力保障华北地区清洁取暖和冬奥场馆的用气需求,天津大港海关早早开启了“冬奥模式”,通过采取专用申报窗口、专人快速验放等措施,持续提高奥运物资的通关效率,助力绿色冬奥。

  苏立辉(左一)在LNG海关监管现场工作

  身材魁梧,星目剑眉,脸上总是带着憨厚的笑容,干起工作却雷厉风行、细致入微。这是苏立辉给许多同事留下的第一印象。

  虎年春节,他坚守在天津海关工作专班,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他第12次在岗位上过年。每次过节,他都把孩子托给父母照顾,通过电话视频和家人简单聊两句。妻子的支持和理解让他感动,每次电话中,她常说的都是“不要担心家里,好好工作,我们都挺好的”。

  2022年冬奥会是他第二次和奥运结缘。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苏立辉时任武警某团三营钢七连政治指导员,经过张艺谋导演和导演组的层层选拔,他带领钢七连参加了奥运会开幕式节目《大秦古韵》表演及奥运安保任务,历时9个多月,大兴训练场和鸟巢国家体育场上撒下了他光荣的汗水。

  “当时我们四个人一组,两个人肩抗一百多斤的道具,两个人操作,还要背秦腔的节奏点,肩膀都掉皮又磨出老茧,连说梦话都是秦腔,我们那是最早成型的节目,可是7月底鸟巢彩排之后,由于道具的问题,节目有变动,大家哭了一天,又连夜开始了新节目的排练,最后我们7天啊,7天,每天只睡4个小时,练成了那个木偶加京剧的节目,终圆奥运梦。”苏立辉动情的说。“能上开幕式演出,能为冬奥保供,人生能有几回搏,确保开幕式成功和奥运期间能源保供稳定,是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双奥经历,是让苏立辉引以为豪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