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由天津8位中学生联合制作的抗疫视频作品《与你同在》第一部在国内知名短视频平台上映后,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该团队又策划推出了《与你同在》第二部暖心篇。

  《与你同在》第二部暖心篇时长为4分半,是以真实事例为原型改编而成的视频短片。短片中,三名中学生以线上会议室聊天的形式,讲述自己的家庭或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抗疫故事,其中有医护人员、有志愿者,也有普通市民,展现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以及在抗疫期间的一些暖心场景。

  短片创作团队由8名高中生组成,总制片董曜语是滨海新区大港油田第一中学的学生,今年17岁。团队其他成员包括贺梓航、王耀民、李佳润、马志维、田擎、李忻岳、关书慧,他们来自天津不同的学校,分别负责短片的航拍、地拍、穿越机拍摄、方案海报编辑、配音等不同岗位。这8名学生因共同的爱好摄影走到一起,并在2021年成立了“霓虹光影工作室”。

  今年年初,“奥密克戎”突袭天津,当看到医护人员冲锋一线,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董曜语深深为之感动。“之前,我看过很多关于抗击疫情的纪录片,然后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也用纪录片的形式来跟观众传达我们看到的这些温暖场景,于是我就跟团队成员李佳润商量,我们两人一拍即合,其他成员也纷纷赞成。”随即他们便开始了视频的策划拍摄工作。从策划脚本、前期拍摄、整理收集素材、配音、海报制作、视频制作……一系列程序陆续展开。

  在拍摄《与你同在》第二部室内场景中,突然遭遇停电,没有光源,拍摄画面就会受到影响,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摄影师“秒变”灯光师,一动不动地举着摄影灯站了3个多小时,直到完成全部室内场景拍摄。董曜语表示,像这样在拍摄过程中的“小插曲”还有很多,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为的是让短片以最佳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与你同在》第二部的拍摄也得到了我们学校大港油田第一中学的大力支持,学校里一些有艺术特长的学生也参与到剧情表演中来,非常感谢大家!”董曜语感激地说。

  “通过《与你同在》视频片,让大家深刻感受抗疫期间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以及天津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告诉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我们与你同在,共同面对阴霾,期待阳光洒满津城。”董曜语还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与你同在》第一部的厚爱和认可,其间一些观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会在《与你同在》第二部、第三部中进行修改和完善。《与你同在》第三部也在同步筹备中,主要讲述疫情过后城市重启,人们恢复正常生活的场景。

  除了抗疫纪录片,今年春节期间,“霓虹光影工作室”联合国家海洋博物馆,推出“新视界”云游海博馆短视频,用独特的镜头语言,带领观众探秘海博馆,未来还将推出更多作品,展示美丽天津建设成果。“我们希望以我们学生的视角,通过一些新颖的拍摄方式,展现给大家不一样的感受。通过拍摄短视频,将新区的旅游和文化资源介绍给更多的人,展示咱们新区的文化底蕴,让更多的人了解新区,爱上滨城。”董曜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