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智慧餐厅成为了“网红”,被外媒记者盛赞就像科幻电影。在这家餐厅,从厨师到服务生均是机器人,配餐、装盘、花式送餐,而为“网红”餐厅机器人提供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是来自天津西青区的一家企业。

  智慧餐厅营业多天来,一到饭点,就有不少中外记者在餐厅内排起队来,想要一睹“大厨”真容,品尝“高科技”手艺。在智能炒菜区,用餐者只需在柜台下单,然后按照小票上显示的号码入座,便可以享受周到的服务。机器人收到订单便在后厨忙碌起来,菜品做好后,通过餐厅上方的云轨系统和下菜机,“从天而降”到用餐者面前。这些中国制造的“大厨”不仅会炒菜,还能做麻辣烫、煲仔饭、饺子、馄饨、汉堡等餐品,可谓中西结合。

  机器人当“大厨”,最关键的当属机器人的“心”。“我们生产无框的伺服电机,主要应用在机器人手臂的关节处,相当于一个机器人的心脏部位,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元器件。它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功能密度比较大、扭距密度比较大、体积比较小,能够快速、准确地定位,保障整个设备稳定无故障地运行。”埃恩斯工业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科尔摩根)产品负责人曹钰对记者说。

  “目前企业为科尔摩根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同时企业拓展研发能力,未来将在天津建设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伺服系统综合化工厂。”埃恩斯工业技术(天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桂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