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发布《全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倡议书》,其中明确,暂停举行村民议事、文艺联欢等聚集性活动,减少不必要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走亲访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广大农民朋友们,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春节将至,人流、物流日益增多,农村地区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增大。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菜篮子”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切实维护农民群众身体健康,我们倡议:

  一、非必要不流动。倡导“就地”过年,主动配合落实防疫管控措施,非必要尽量不离津、不还津。确需从外地返津人员,严格执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报告、主动登记、主动防护、主动隔离、主动检测。

  二、做好个人防护。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落实好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一米线”、测体温等个人防护措施。同时,积极按照居住地要求,科学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外出就餐分餐分筷,使用公筷公勺公夹,保持安全距离,防止通过唾液交叉感染。挑选进口冷链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外包装,加工烹调做到烧熟煮透。

  三、助力稳产保供。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积极抓好肉、蛋、菜、奶、鱼“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生产,全力满足市场消费需求。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坚决抵制销售伪劣产品、哄抬物价、发布虚假误导信息等违法行为。

  四、减少聚集活动。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防控要求,暂停举行村民议事、文艺联欢等聚集性活动,减少不必要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走亲访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尽可能采取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沟通、问候、拜年等。

  五、保持卫生清洁。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垃圾、畜禽粪便、生活废弃物及污水等卫生死角。对生活起居环境多通风、勤打扫。对密闭性工作环境的设施农业,特别是养殖场、温室大棚等,在加强防寒保暖基础上,科学消毒、通风,保持空气流动,保证质量安全。

  六、不传谣不造谣。疫情期间密切关注官方公布的疫情信息和防控要求,科学甄别舆情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