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东丽区的核酸检测点位于东丽区的核酸检测点
津南区双新街道昆芳苑社区香雪苑核酸检测点津南区双新街道昆芳苑社区香雪苑核酸检测点
南开区鼓楼街中营小学核酸检测点南开区鼓楼街中营小学核酸检测点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阻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昨日,津南区、南开区、东丽区、西青区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滨海新区、河西区、宁河区、宝坻区、蓟州区等地也陆续启动居民核酸检测工作。

  津南区:工作人员连轴转

  1月8日傍晚,津南区辛庄镇金地艺境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二静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组织居民前往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大家戴好口罩,保持距离……”现场工作人员不停用喇叭提醒大家。整个现场秩序井然,居民们十人一组进行检测,然后有序离开现场。

  天越来越黑,也越来越冷,首创光合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靳学静的手脚冻得生疼,但她仍然和同事们一起维持着检测现场的秩序。从8日上午开始,他们就忙着搭帐篷、拉电线、准备桌椅,然后又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检测。一直“连轴转”到9日下午两点多,靳学静和同事们虽然非常疲惫,但却感觉很充实。“大家都有一个心愿,就是打赢这场攻坚战,为早日战胜疫情做贡献!”

  据辛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共设立7个检测点位,来自津南区各机关单位、辛庄镇各部门和各社区的工作人员发扬抗疫精神,连续奋战在一线。

  另据了解,整个津南区已有19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全面参与开展人员信息核查、日常健康监测、环境清整、后勤保障、人员转运、宣传引导等各项服务。在1月8日已经设置的77个核酸检测点位和389个采样通道基础上,津南区又新增核酸检测点位175个、采样通道722个,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南开区:准备充分效率高

  “凌晨开始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备,现场设置了等候区、采样区和隔离区等,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均已准备就绪,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已经有充分的准备和预案。”昨日,南开区长虹街西营门外小学核酸采样现场,各方力量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启动预案。

  “之前参加过演练,有足够的应对方案,我们心里踏实,也请广大居民群众放心!”在南开区鲁能城门口,水上公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这样表示。

  据了解,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南开区共设置113个检测点位,全区医疗系统派出2100余名采样医务人员参与其中。同时,检测采用10混1的方式,加快检测速度、提升检测效率。

  东丽区:流动队伍入户采样

  “张开嘴,别紧张,马上就好。”医护人员手持棉签,利落完成采样,交给旁边的同事进行封存,然后擦拭消毒,准备检材,继续为下一名居民作核酸检测。1月9日11:00,记者来到东丽区华新街道华丰家园小区的核酸采样点时,医护人员两人一组,配合默契,不到一分钟便可为一名居民完成采样工作。

  凌晨4点多接到关于进行全员核酸筛查的通知,5点左右华丰家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便已经到达工作岗位。确定检测动线、联系物业维持秩序、搭建检测棚、电力保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月风和同事们一点点落实各项工作所需,为核酸做足准备。

  昨日14:00,记者在东丽区东丽广场的检测点位看到,2个核酸检测点位共9条核酸检测采样通道全部采用硬隔离装置,保证通道间的安全秩序。该检测点位将负责津门里、先锋里、永平巷、华亭里等座落在东丽广场周围的部分住宅小区,22000余名常住人口的核酸检测工作。“前期,我们各个社区通过入户,已经将行动不便的居民统计成册,并成立流动采样队伍进行入户采样,保证全员检查,不漏一人。”东丽区张贵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可表示。

  据介绍,东丽区共设立155个核酸采样场所,约330多个核酸采样点位,出动医务人员1380名,4212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协助进行核酸筛查工作。

  西青区: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

  与时间赛跑,向奥密克戎宣战,西青区的抗疫阻击战昨日在全员核酸检测中打响。

  “据了解,本次全员核酸检测,根据西青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西青区共设置采样点位327个,采样通道439个,抽调医务人员2500多人。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组织和志愿者的协调下,现场秩序紧张有序,现场群众都主动配合做好测温、验码、信息登记等,我们有信心按时完成核酸采样和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西青区杨柳青镇御河墅点位一工作人员表示。

  “咱按照要求,做好防护、防范措施,面对疫情,打响人民战争,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科学,一定能取得胜利。”现场人群队伍中,王惠珍女士和儿子、儿媳、孙女,一起有序等候采样,她隔着厚厚的口罩说道。

  滨海新区:核酸采样高效有序

  昨日7时,天津经开区微电子产业园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全部就绪,核酸采样工作正式开始。记者看到,现场共设置了10个采样通道,按照每十人一组的节奏有条不紊地进行。三星世界移动、三星高新电机、三星LED等企业员工乘坐班车分批前来,通过扫码、登记,井然有序地进入检测点位进行检测,并在检测后有序离场。周边小区居民表示,从到达现场等候到采样完成,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非常高效。

  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区域共设置了53个采样场所,共120个采样点位。记者在岭尚家园社区复地温莎堡小区采样点看到,工作人员任务明确,居民保持距离,现场秩序井然。居民李淑华说:“工作人员早晨挨个楼叫我们,我们马上就到现场配合采样,行动非常快速,让我们觉得非常安全”。“我们社区常住人口约3200人,我们一小时排查了2700余人。”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洛铭说。

  与此同时,高新区(华苑、渤龙湖)、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新港街、古林街、中塘镇等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也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