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末,网上消费不断升温,网络带货主播风头正劲,但是一些主播在推销商品时过于夸张的表现,却让消费者很难接受。不少市民表示,看到有的主播明显夸大其词甚至是哗众取宠式的推销“表演”,反而会对商品失去好感,更谈不上下单购买。这样的直播,还是少一点为好。

  “前几天在一手机社交平台上刷到卖货的直播,主播的推销表演实在太过夸张,感觉他推销的商品也不会太靠谱。”市民王先生日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时直播间里销售的是一款不粘锅,为了表现不粘锅涂层好,主播一直用一把锋利的餐刀在锅内刮划,不时发出刺耳的声音,锅内的涂层看上去完好无损,好像质量很好的样子。但是对于这样的推销,王先生表示并不买账。王先生说,首先现在视频剪辑的“特技”手法很多,观众看到的并不一定就是真实的。更重要的是,不粘锅在正常情况下使用的话,谁也不会故意用锋利的刀叉去刮划,主播演示的并不是正常使用场景,没什么参考意义。而且这样拙劣的表演,并不能博取顾客的好感。

  市民刘女士也向记者反映说,她在一个颇具人气的服装直播间里经常看到主播拿着推销的衣服“野蛮”地扯来扯去,来表现服装面料有足够弹性。“常常都是把衣服扯得完全变形,一件正常大小的T恤,非要拉扯到两三倍的宽度,有这个必要吗?”刘女士认为,正常穿的衣服,也不会撑得那么大,再说就算能够拉扯得很大却不会破,也并不能说明衣服就有多高级。对很多真正在意服装档次、品质的消费者来说,这样夸张的推销,恐怕只能对销售起反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下带货主播的直播间里,确实时常出现类似问题。例如有销售瓜果蔬菜的主播,为了表现瓜果新鲜皮薄水分足,常常徒手挤捏或是用树枝木棒等对瓜果进行敲打,达到瓜果在镜头前破裂溅出汁水的效果,同时配上听上去朴实、实则夸张做作的解说。还有些销售装修家居产品的主播,也会通过一些比较夸张的表现形式来突出产品所谓的“耐用”“环保”,而很多看过类似直播的消费者表示,这样的推销并不可信,也不会轻易下单购买。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直播带货正在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网上销售模式,但如果带货主播们只重哗众取宠这个“形式”,而不重商品品质这个“内容”,甚至无底线地夸大其词,那么将很难真正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更难以促成销售。如果主播在推销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欺骗消费者的情况,还将受到相应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