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冬季后,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地分散出现,一些老年人特别是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感染后,出现了重症或者危重症情况。市疾控中心专家昨天对此表示,这一情况提示我们要特别注意老年人群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老年人要消除五大认识误区,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为自己筑起保护屏障。

  误区一

  新冠肺炎疫苗不安全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说,老年人首先应该打消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不安全的顾虑。举个简单的例子,小孩儿从出生到4岁期间要接种多剂次疫苗,孩子的免疫系统不像成年人,并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但从全球及我国儿童接种疫苗的情况看,孩子们接种疫苗后都是非常安全的。所以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疫苗安全性是非常高的,更不必有上述担心。

  误区二

  接种疫苗会加重基础疾病

  有的老年人有疑问,为什么有人接种疫苗后突然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或者其他一些疾病严重了。张颖解释说,慢性基础疾病和接种疫苗是两个客观存在,不能将这两者变成一种因果关系。只要不是有禁忌症不能接种,接种疫苗后不会加剧原有的慢性基础疾病。为什么有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原因是60岁以上人群中很多人就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病情加剧可能是近期个体因素、用药问题、天气变化、活动量增加等多种诱因导致的,不能跟接种疫苗联系到一起。

  误区三

  没有本土病例不用接种疫苗

  有的老年人觉得,天津目前没有出现新的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是不是就不需要接种疫苗了。张颖说,这样的想法在很多人头脑中都存在着,天津很安全,我不需要接种疫苗,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随着进入冬季气温下降,新冠肺炎病毒变得特别活跃。目前全国多个地方出现了本土疫情,我们不能提前预估病毒会在哪个地方出现或传播,只能做好相关防控措施,预防疾病输入到天津。在做好这些措施的同时,更需要大家做好个人保护,可以说接种新冠疫苗是大家对自己负责,给自己上的“双保险”。

  误区四

  做好个人防护就可不打疫苗

  有的老年人觉得做好个人防护就可以不接种疫苗,自己已经六七十岁了,岁数大了不会去公共场所,平时戴好口罩、勤洗手、讲卫生,就能抵御病毒了。张颖对此解释说,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与世隔绝,即便老年人自己不出门不跟社会接触,但家庭成员还是要与外界接触,有可能会把病毒带到家庭中,一样有在家庭内感染的风险。另外拿戴口罩来说,我们不可能做到始终戴着口罩,在外出就餐等某些情况下,大家是不得不把口罩摘下来的。通过近期外地几例本土病例可以发现,一些人就是在公共场所就餐时感染了新冠肺炎。

  误区五

  自己身体好能够扛过去

  有的老年人认为,自己虽然年龄大了但身体很好,不会出现所谓有慢性基础疾病感染后易变成重症的情况。对于这种想法,张颖劝解说:“这还是人们理解的误区,我去各地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时,看到很多身体很好的老人并没有慢性基础疾病,但感染新冠肺炎后也出现了重症或危重症的情况。所以大家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身体好能够扛过去,就可以不接种疫苗。新冠肺炎病毒不会因你没有慢性基础疾病就区别对待,大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一定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