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本市专门成立了流动疫苗接种队伍,为6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提供上门服务。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60岁以上、有疫苗接种需求的老年人,若不方便出门或行动不便,可与所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由他们与医务人员进行沟通,流动接种队将根据老人预约时间、点位上门提供接种服务。

  “目前,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医务人员已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且不从事其他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不去隔离点,不去定点医院,他们是非常安全的。”张颖说,国外由于新冠肺炎疫苗产能有限,没办法保证全人群接种,所以欧美发达国家第一推荐的是60岁以上人群接种,以降低重症和病死率,然后才逐步过渡到重点行业、18岁到59岁青壮年人群,最后是儿童接种。而我国疫苗非常充足,能保障全人群接种,因此各年龄段同步开展接种。老年人接种疫苗,可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再增加一道保护屏障。

  张颖表示,我国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很高,接种禁忌症非常少。但对于老年人来说,有三种情况要暂缓接种:现在正处于疾病发作期,正在治疗发热、咳嗽、感冒的人群应暂缓接种;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病情有变化,比如高血压患者近期突然血压增高增加药量,需要等血压恢复到常规用药状态时才可接种;如果马上要做手术也应暂缓,等术后病情平稳后再接种。另外,对于不少人疑惑的过敏是否能接种疫苗问题,张颖表示,过敏分多种情况,有人吃某种东西过敏,有人是冷热刺激过敏,还有人是对花粉过敏,这些都不影响疫苗接种,但以前接种疫苗出现过过敏或严重反应的人,绝对不能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这是绝对禁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