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本刊刊发的《防止孩子沉迷网络,家长能否做好这些?》一文引起众多读者共鸣,很多中小学生家长表示,该报道为如何引导子女安全、文明、健康上网给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意见。那么,打造青少年绿色“e”空间,还有哪些功课要做呢?

  根据《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0年)》,2020年我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100%,但未成年网民在网上遭到讽刺或谩骂的比例为19.5%;遭到恶意骚扰的比例为7.2%;个人信息未经允许在网上被公开的比例为4.9%。如何引导学生文明上网,已成为一道教育“必答题”。

  “网络是一个偌大的舆论场,青少年群体声音在网络中崛起的速度在加快、范围在扩大、分量在加重,与此同时,青少年舆论表达呈现出自由性、情绪化、阶层化、公共化和人际化的特征。”天津社科院舆情所舆情调查研究专家王建明认为,做好青少年网络舆情工作,要从多层面、多方位进行舆情预测及引导,在“圈子里”寻找存在感、在“同质化中”保持独特性、在“压力下”寻求娱乐性、在“竞争中”争夺话语权,引导青少年合理合法合情地发表言论。

  观看动画微视频、学习文明上网知识、VR虚拟现实互动体验……日前,在我市某中学多媒体教室内,展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文明课。原创微视频通过不同的故事场景,向大家讲述了网络暴力的危害;在VR互动体验中,学生们进入防电信诈骗事件虚拟情景。学生小张说:“作为网络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分清网上善恶美丑的界限,我们自制了文明上网的手抄报,还创作了班级文明公约,大家的网络道德意识越来越强。”记者从市文明办获知,我市已将青少年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纳入文明校园测评指标体系,督促指导各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不进入营业性网吧,不沉迷网络游戏,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

  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王光明教授认为,青少年作为信息时代“原住民”,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日趋复杂,国家、社会、家庭、学校要打好组合拳,才能实现青少年网络安全共治善治。“首先,国家层面应不断做好法律、制度规范;在社会层面,互联网技术企业必须担负起必要责任,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阻断伸向青少年的网络黑手;学校是实施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主渠道,需要利用信息技术课程、兴趣小组、课后服务、网络安全教育周等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安全教育;同时,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应该利用App的青少年模式、绿色浏览器等措施防护孩子免受不良信息侵害,同时做好榜样示范与安全教育,引导孩子形成健康使用网络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