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10月30日,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在天津中医药大学静海团泊校区揭牌成立,这是天津市首个正式揭牌的海河实验室,也是天津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一项重大举措。11月9日,记者在专访“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时了解到,当前,实验室首批建设成果正在“快马扬鞭”地进行中,有望在今年年底至明年6月结出硕果。

  张伯礼介绍,实验室正在着力建设“两条线”,一条是中药组分高通量快速制备产线,另一条是中药组分活性评价的自动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都是传统中医药与大数据的“智慧”结合,可以大幅提高中药组分制备与检测的效率。

  张伯礼说:“机器设备以前我们都是买国外的,现在这样先进的中药生产设备我们可以自己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且符合中药生产特点。所以,这‘两条线’的建设是当前我们的重点任务,希望到明年6月份以前能够建设完成。”

  “天津市把建设‘海河实验室’那么重要的一项工作交给我们,让我们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目前,我们正在‘快马加鞭’地做着相关工作,希望能够真正实现‘既有从0到1的科研创新,也助力产业实现1到N的飞跃’这一平台建设目标。”张伯礼在采访中表示。(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蒲永河)